[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在水土流失区,打造全省最大蓝莓基地

www.fjsen.com 2013-12-03 10: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0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闽玮 口述 张杰 陈天长 整理)

人物名片:黄闽玮,龙岩市福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股东,在水土流失重灾区长汀县濯田镇几个村子发展蓝莓种植园2000多亩。

2013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回过头来看看这一年,我觉得虽然比较累,但却非常充实。因为我带着长汀濯田的乡亲们,在曾经是水土流失重灾区的荒山上忙碌着,使濯田的蓝莓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亩,以前的贫瘠之地成了“花果山”,也算是我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出了一份力。

我的老家在厦门,来长汀创业之前从事了20多年的水果批发。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到蓝莓在国内还属于比较稀少的水果,市场潜力很大,就萌生了到条件适合的地方种植蓝莓的想法。经过多方考察,2011年,我选定在长汀县濯田镇左拔村建设400多亩的实验园,开始进行有机蓝莓的育苗、试种。

水土流失区土地贫瘠,种植蓝莓的难度很大。为了改良土壤,我花大价钱运来大兴安岭的草炭土。同时,我还在当地水保技术员的指导下,采用机械对荒山进行强度削坡,修成梯田,并借鉴当地治理水土的经验,在梯田内开挖“竹节沟”,兴建抽水池,安装滴灌设施,终于成功地让蓝莓在水土流失区扎下了根。

2013年,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我的信心更足了。我在濯田种植蓝莓既可以治理水土流失,又符合“美丽中国”的发展方向,而且还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所以,2013年,我进一步扩大了种植规模,在濯田镇的左拔村、巷头村和丰口村承包荒山种植蓝莓1600多亩,总面积突破2000亩,总投入达到2000多万元,种植的蓝莓品种达到13个。

不仅如此,看到当地群众的日子还不是很富裕,2013年,我改变了以往种植蓝莓“单打独斗”的局面,在濯田镇黄坑村成立了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由村民提供土地、劳力,我负责苗木、技术和产品包销,还申请注册了“兰骑士”商标,采用“公司+农户+品牌”的模式,和当地乡亲们一起发展蓝莓种植。目前,蓝莓的市场价格普遍在每公斤200元以上,而且供不应求,是水土流失区群众致富的一条好门路。

在异乡打拼,累是肯定会有,但值得欣慰的是,今年我的蓝莓已经开始结果,更多的群众看到了蓝莓真的能在水土流失重灾区开花结果,共同发展的信心更足了,纷纷要求种植,我去年冬天培育的80万株蓝莓苗基本都被“抢”光了。濯田镇还帮忙协调、解决冷库建设的资金、土地等问题,我更加看好今后的发展前景,预计再过两年,我的蓝莓种植面积将超过万亩,从而建成全省最大的蓝莓基地。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