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岩城交通信号灯“跳数字”不规律 市民常犯晕

www.fjsen.com 2013-11-29 09:32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2个红绿灯周期内或人工干预时显示“H”。

□ 记者 曾燕福 文/图

在道路交通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红绿灯在保障交通秩序、保障人们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前不久,公安部门在岩城多个路口安装上了红绿灯倒计时显示器,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然而,有市民反映说,不少路口,在某些时段,显示屏上数字变为一个字母“H”后就不动了,这让他们感到不解,“莫非显示屏出问题了?”此类现象,究竟是咋回事?眼下,正处交通信号灯读秒磨合期,你适应了吗?11月25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市民诉说磨合期之惑

“……3、2、1、H……”市民陈先生近日在经过中心城区罗桥路口时,发现倒计时屏幕显示至“1”时,原本红绿灯该“跳闪”的,不料,屏幕上却显示“H”,而且以红、绿色交替显示,停留一段时间后又转入倒计时显示,此后红绿灯才跳转。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市民都曾遇见屏幕显示“H”的情况,这让他们感到不解,“是不是显示屏出问题了?”

“经常看到倒计时器显示停止在99秒,需等几秒甚至十多秒后,秒数才继续跳闪,这是咋回事?”有市民表示疑惑。

“在这个路口有跳黄色数字信号,可在另一个路口却没有,容易让人犯晕,希望全部路口的交通信号灯按统一规则跳数字。”市民林先生建议。

网友“shensihua” 最近在龙岩某论坛上发帖称,曾遇见绿灯倒计时显示至“10”时,就跳转红灯的情况。他认为,到达灯控时,绿灯倒数还剩下10秒,行车一般是可以通过的,“但绿灯亮到10就跳红灯了,这样闯红灯是不是很冤枉?”

交警:出行主要观察红绿灯

对于这些现象,记者咨询了市公安局科技信息机要通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岩城各路口安装的倒计时器,采用的是定周期模式,这种倒计时器主要用于固定配时多时段、多方案红绿灯控制路口,“根据相关规定,在平峰、高峰时段相互转换,红绿灯运行控制方案转换时,在2个红绿灯周期内倒计时器将会以黑屏状态运行,现改为显示H,此为正常现象,不是设备故障。”

“在某些红灯或绿灯时间超过99秒(最长显示时间)时,倒计时器显示时间将停止在99秒,直到超长时间计时完毕。”该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岩城的红绿灯倒计时器只能显示2位数,当倒计时器的数字显示达到99秒时,秒数就不再继续往前走,市民需等待几秒至十多秒的超长时间,“目前,国内许多城市的红绿灯倒计时器也都是只显示两位数。”

“现在的信号灯,都是智能系统控制的,会根据车流量的变化自动调整周期。也就是说,不同时段红绿灯的长短是不一样的。”该负责人解释说,如果那个倒计时器是根据红绿灯上一个周期的时间来显示的,那么在红绿灯进行时间调整的这个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短暂的倒计时滞后或超前现象,但在岩城,目前这种情况是极少见的,“另一种原因可能是,交警在高峰时段根据车流量变化的具体情况,进行人工干预,将路口的红绿灯按照时间段作了调整,致使倒计时偶然出现短暂的滞后或超前的现象。”

交警部门提醒,红绿灯倒计时器只是红绿灯的辅助设备,广大市民应以交通信号灯指示为准,在交通信号灯读秒磨合期,希望市民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不要过分依赖倒计时器,而是要看信号灯,养成“绿灯闪烁减速、黄灯停”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