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原福建省委副书记何少川:上杭百年筑“梦”

www.fjsen.com 2013-11-27 09:14  何少川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世纪,全国人民共筑中国梦,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小康社会,走向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人的梦,也是上杭人的梦,大家为此而尽心出力!

上杭县城区有条瓦子街,当地民谣曰:“自有上杭城,便有瓦子街。”我问上杭的朋友,为何称谓“瓦子街”,朋友讲了瓦子街的来历:早时客家先民从北方逃难而至,选址在此定居,百姓纷纷烧砖烧瓦建房,碎瓦往一处堆放,日积月垒逐渐成坪。“瓦子坪”两旁又盖起一座座民居,成为“瓦子巷”。时日一长,“瓦子巷”连成一片,便有了“瓦子街”出现。可以想象得出,旧时的瓦子街一定是道路狭窄,街市拥挤,低矮的瓦房成片,经过岁月磨砺大多已破败了吧?

那天,我到瓦子街浏览,见到的是一条新颖时尚的步行街。街道平直宽阔而整洁,两旁是崭新亮丽的楼房,敞开大门的商铺,货物琳琅满目。购物者来去匆匆,游览客行悠悠。街头复原整修过的太忠庙,曾是红四军党的八大会址,现在成为百姓闲时休憩场所,向人们昭示着这座城市正加快现代化的步伐。

走过了瓦子街,我来到倚汀江而建的江滨公园,漫步在木栈道上,观赏路旁的绿树鲜花,吸纳新鲜空气,身心倍感舒适。迎面时不时可碰到休闲者,领略到他们神情的放松和愉悦。从中我也体会到,当地领导为提高百姓生活质量,使城市成为宜居地所做的努力。

进入21世纪,我离开了省委机关工作岗位,结束挂点联系的任务,只有一两次到“古田会址”参观,再也没有留宿过上杭。这次重访上杭,走街道,进乡村,入企业,看学校,逛景区,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有付出就有收获,上杭自2004年以来,5次被评为“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从2007年以来,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等十余项荣誉称号。2010年11月,被定为全国首批9个“新农保试点县”之一。2012年,还荣获“全国教育‘两基’先进地区”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的获得,表明上杭在经济、社会、环境、民生等各方面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客家山歌唱道:“赶路不怕路千里,过河不怕水流急。只要众人齐奋起,上天也会有天梯。”筑梦的上杭人,历来勇于追梦,最后都能圆好美丽的梦!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