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原福建省委副书记何少川:上杭百年筑“梦”

www.fjsen.com 2013-11-27 09:14  何少川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与上杭有缘,曾有一段共同筑“梦”的经历。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在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工作,一度分工联系上杭县“扶贫”,因此常来常往。

新中国成立后,上杭县群众生产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大山环绕交通十分不便,经济发展迟缓,依然脱不了贫困。改革开放后,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扶贫攻坚战”,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但是到1993年底,全省仍有贫困县12个,上杭是国定贫困县之一,也是福建省的重点“扶贫”县。我在上杭挂点“扶贫”期间,参与过“古田会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及纪念馆的整修。在参与整修工作中,我深受教育。上杭县在我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央苏区核心区域之一,有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长期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现在,更加应该尽早让为革命胜利做出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的上杭百姓,过上富足的好日子。

1994年,福建省制定“八五”“九五”扶贫攻坚计划,上杭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决心“不把贫困带入21世纪”。这无疑筑起的是一个“脱贫梦”,梦境非常现实,也并不遥远,但圆梦的任务十分艰巨。尽管如此,有了“梦”,就有了希望,有了指向,就能齐心协力去想办法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上杭全县组织78个县直部门4000多名干部,与乡、村贫困户挂钩,建立了不脱贫不脱钩的帮扶责任制。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4套班子分别挂钩乡、村的同时,每位领导挂钩4户,科级干部挂钩3户,一般干部挂钩1户,让贫困户无一遗漏地得到扶助。

与此同时,上杭县改革开放的各项工作都在抓紧开展,并取得了成效。古田镇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乡镇企业,形成“十里山沟百家厂”的景象,1991年工农业总产值率先成为全国老区第一个亿元镇;上杭利用建筑业的传统优势,“三千榔头八百

斧”走出山门闯特区,承建大型建筑工程,1997年11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建筑之乡”称号;由上杭县人民政府与香港港龙集团共同开发的全省第一个中外合资中型水电项目——金山水电站,于1998年10月1日竣工;1999年,上杭县24个盲区村广播电视前端设备全部落地,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目标……

1996年,上杭县被国务院授予“脱贫先进县”称号。1997年,全县1593户扶贫攻坚对象全部脱贫,终于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脱贫梦”。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