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20多年,“仙草大王”扶起百千“冤家”

www.fjsen.com 2013-11-21 08:52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1日讯(福建日报龙岩观察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钟茂富)

邱福平的家所在的武平县下坝乡,历来有种植仙草的习俗。1986年的一天,一位从广东梅州来的外贸公司经理来到下坝乡,要向邱福平收购100吨仙草。只种了三五百斤仙草的邱福平顿时傻眼了。

经理鼓励邱福平发展仙草种植。那时,邱福平已到省农科院学习了实用菌栽培技术,要转而种草,一时间接受不了。可这么大的订单,对邱福平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他把摸索出来的经验编成仙草种植技术资料,打印了几百份,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发放,可却无人响应。多番发动之下,仅有一些亲友勉强种了一些。后来,看到种植仙草也能挣钱,农户们才纷纷加入种植队伍。

当时,种植技术落后,品种单一,产量低,利润也低。为了提升品质,邱福平到全国各地学习技术,选育出适合当地水土的“露丰仙草”。为了尽快推广新技术,他买来了摄像机,制作新品种种植VCD光盘6000多片,无偿提供给农户。

在邱福平的引领下,越来越多农户加入仙草种植队伍。邱一洪是下坝乡露冕村村民,很早便跟着邱福平种仙草。2009年,在邱福平的帮助下,他有了自己的种植园,也建起了加工点,年产量100多吨,年收入超过15万元。

但不久,种植户就遇上难题。下坝村有个农户种植了6亩仙草,却死了5亩。邱福平到现场调查,发现仙草幼苗染上了病毒。他赶紧请来省农科院的专家。此后,邱福平经过多年摸索,逐渐掌握了仙草组培技术,研究成果得到认证。而今,下坝乡的仙草产量从1987年的6吨上升到2011年的6000吨,该乡也获评“中国仙草之乡”。

随着仙草种植迅速扩张,为了保护农户的利益,避免市场风险,邱福平多次协调联络,在2008年与广东加多宝集团达成协议,在武平建立仙草种植基地,实行订单种植和最低收购保护价。同时,邱福平着手建立仙草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生产、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一定要按照技术规程去种,我们的保护价是每公斤5.5元,如果到时市场价更高,就按市场价收购。”如今已经成为闽粤赣边仙草“技术明星”的邱福平,经常这样叮嘱种植户。

为了提高生产力,邱福平还发明了仙草打根机和仙草切草机,加工效率提高了四五倍。这本是邱福平的经营优势,但他却把技术专利贡献出来,让当地所有的加工点都用上了新机器。邱福平还直接带动10多名困难党员,成立党员互助组,广受好评。

在邱福平和当地农户的努力下,武平成为全国最大的仙草种植基地,成为王老吉、和其正的原料主产区。目前,武平已建立1500亩仙草产业核心示范基地,全县种植仙草3万亩,实现年产值近2亿元,成为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

都说同行是冤家,邱福平却用20多年的时间,扶持起成百上千个“冤家”。“我是入党15年的老党员了,我一个人致富不算啥,带领群众一起奔富路,才有意义!”邱福平说。

■记者感言

农村党员的新使命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能和乡亲们一块吃苦,是一名农村好党员的要素之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成为农村党员的新要求。

当前,“三农”的核心问题是农民,农民的核心问题是增收。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农村党员能不能成为农民的主心骨,必须在农民共同致富上做文章。

邱福平之所以受当地群众拥戴,关键在于他不仅能自己致富,更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特别需要邱福平这样有魄力、有能力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党员。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