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高考改革起波澜 龙岩教师家长各有各的看法

www.fjsen.com 2013-11-21 10:07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陈志强

10月21日,北京市教委拟就中高考改革方案发布征求意见,变动最大也是最吸引社会关注的是“语文科目”和“英语科目”的考试变动,到2016年,中考方面,语文卷总分值由120分增至150分,英语卷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高考方面,语文卷总分值由150分增至180分,英语卷总分值由15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30分)。

近期,江苏、上海、山东等省市也相继传来酝酿高考改革的消息,在各省市透露的方案中都将英语考试作为改革的重点,还有消息报道,英语将“退出”江苏高考,山东将取消高考英语听力测试。

15日以来,记者就高考改革采访了部分老师、家长和学生,听听他们对高考改革的一些看法。

一线老师:改革需冷静思考认真调研

谈到高考改革,很多一线老师普遍认为,高考改革是件大事,必须慎重,因为高考改革关乎教学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

长期担任高中英语教学、龙岩二中高级教师赖瑞文说,高考需要改革,这是人心所向。改什么?如何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需冷静思考,认真调研。

说到高考英语科目的改革时,赖老师认为,多地酝酿高考改革新政均拿英语考试“开刀”,合情却不合理。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英语分值从无到有,到现在的语、数、英并列150分,应该说英语的教学得到极大重视。英语老师学历要求也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初中毕业到高中毕业直到现在的大学毕业。我国国力从弱渐强再到经济总量位列世界第二,外语,特别是英语教育起了重要作用。因为有足够的外语人才,我们的科技更快发展了,国人走得更远了,国家更强大了。因此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我们的目光需要看得更远,眼界需要看得更宽,外语教育不能放缓。

他认为,高考放弃英语或英语降分会让国人的语文水平提高,这种观点不现实。他说,故意将国人母语水平与英语水平进行比较,刻意抬高对汉语的重视,这种做法不可取,偏离了教育教学的客观规律。

学生家长:各门学科改革要综合考虑

记者在与部分家长交流时了解到,家在农村的家长普遍认为,英语平时没什么用,不要参加高考;而城区家长普遍认为,多学一门外语就是多学一门技术,高考要考英语。

一些家长认为,英语在毕业后实际工作中的作用不大,没有必要学得那么深入。但是英语科在高考中能起到拉分的作用,对于勤劳的学生,英语学得好,高考分数也可能会高,而国文博大精深,高考语文想考高分并非那么容易,他们认为,必须提高语文占高考总分的比例,把语文学好对于今后的工作生活都有极大的帮助,国文不能与英语平起平坐。有的家长甚至认为,英语可学可不学。

总之,高考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各门学科的改革应该综合考虑。文革以后恢复高考三十多年了,对高考科目设置进行了多次的改革,有许多的经验和教训,但愿有关部门在制定高考改革之前能多收集信息,多做调研,多一点论证,设计出一个合理的高考改革方案。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