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龙岩市提升生态竞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www.fjsen.com 2013-11-21 09:43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 黄俊 通讯员 邱禄辉

连日来,市法院、检察院、林业局工作人员深入到各县(市、区),对各地开展补植复绿工作进行了检查。2010年以来,全市共办理补植复绿案件125件,收取生态补偿金或履约保证金653.6万元,完成补植复绿造林16649亩。这是我市提升生态竞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9月17日,以“生态文明背景下的城市转型”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生态文明与绿色竞争力大会在山西大同市举行,我市被推介为“2013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这是对我市生态建设工作的又一个褒奖。近年来,我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开展“生态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生态市建设,着力治山、治水、治大气,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取得了显著成效。

六大工程构建生态林业

到2012年底,我市森林覆盖率达74.3%,连续36年居福建省首位。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我市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深化林权改革,一手抓增绿、一手抓护绿,加快森林龙岩建设,通过实施林业“六大工程”,构建生态林业,推进绿色发展。

我市着力加快城乡绿化美化,打造“四季皆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的森林生态景观,推进森林生态景观工程建设;突出水土流失治理、林分结构改造、森林生态修复、营造生态林和近自然经营,加快稀疏林分补植修复,推进森林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加强林地保护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涉林矛盾纠纷调处,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推进森林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加快林产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稳步推动竹业和林下经济发展,推进生态富民产业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林业在统筹人与自然和谐中的独特的重大作用,推进森林文化工程建设;通过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工程建设。

水土流失治理战绩辉煌

2000—2012年我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45万亩,治理区植被覆盖率由15%-35%提高到65%-91%。长汀县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2011年底和2012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推进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以林业生物措施为主的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模式被专家誉为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一面旗帜。

能交出这样一份瞩目的答卷,得益于我市在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中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全市各级把水土流失治理作为党委、政府的重大任务,建立领导挂钩责任制,成立专门管理机构,科学制定治理规划,多渠道筹措治理资金,实行“谁种谁有、谁治理谁受益”政策,允许治理开发成果继承、转让,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坚持科学治理、多策并举,全市干群尊重规律,因地制宜、因山施策,做到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人工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坚持滴水穿石、人一我十,咬定荒山治理不放松,几十年如一日,锲而不舍、持续推进、常抓不懈,形成水土不治、山河不绿决不罢休的强大社会氛围。

节能减排增效稳步推进

2012年8月,龙津河流域综合整治的序幕正式拉开;2012年12月,全市关闭小煤矿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向全市产煤县(市、区)发出了关闭重组号令;今年1月7日,市、区两级启动龙津河流域养猪业污染整治工作……一场场节能减排增效的攻坚战正在闽西大地如火如荼展开。

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我市加强对九龙江、闽江、汀江等重点流域城乡生活污染、工业污染、矿山污染的防控和整治,确保水质稳定好转,实现流域生态良性循环。矿山整治及煤矿关闭重组方面,我市加大小煤矿关闭力度,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今年关闭小煤矿13家,兼并重组77家,关闭取缔非法采矿点429个,去年以来累计治理“青山挂白”2100多亩。养殖业污染治理方面,市委、市政府实施减量提质工程,关闭拆除禁养区的养猪场,引导散养户退出生猪养殖,去年以来全市关闭拆除猪场2828户、面积130万平方米、削减生猪41.9万头,同时大力发展无公害养殖,无公害畜产品认证企业达945个,居全国设区市第一位。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