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漳平东洋村:合作社助农增收 古民居迎接新生

www.fjsen.com 2013-11-17 09:43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平市双洋镇东洋村在促进农民增收上想办法、出实招——

合作社助农增收 古民居迎接新生

□ 记者 赵伟 罗玉文 通讯员 陈晓霞

昨日,记者来到漳平市双洋镇东洋村,村民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正对古民居的屋檐、房顶进行加固。村党支部书记林春华告诉记者:“村里正在修缮和保护这些古民居,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发展旅游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东洋村地处漳平北部、九龙江北溪上游,永漳公路贯穿全村。该村耕地少,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烤烟种植和外出务工,是漳平30个贫困村之一。2012年,全村人均收入4000元左右,而同期双洋镇人均收入近9000元。

积极发展机收服务

眼下,正值晚稻、烟后稻收割季节,东洋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忙得很,数台收割机穿梭于田间,卷起阵阵稻浪。

据林春华介绍,为增加村民收入,甩掉贫穷落后的帽子,2008年该村成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切实做好农机具推广工作。随着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不断增多,插秧机、大中型拖拉机、收割机等机械设备也随之增加,合作社服务范围逐渐扩大。每逢农忙时节,除本村村民外,周边村镇不少农民也会给该村农机专业合作社打电话,联系机收服务事宜。

村民廖利城2008年便加入了合作社,现有2台收割机。“现在一台在南洋镇暖州村,另一台在桂林街道黄池村,都帮人收割稻谷,每台收割机每年可赚两三万元。”廖利城告诉记者,他的收割机比较小,合作社有些成员的比较大,能赚更多钱。

鼓励村民抱团种烟

种烟是该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促进烟农增收致富,村“两委”鼓励烟农加入天台烟草专业合作社。“烟农加入合作社,在产前、产中、产后都有专业技术人员跟踪服务,以减少烟农种植成本。”林春华说。

赖传坤是东洋种烟大户,今年种了22亩烟叶,纯收入达4万多元。“加入合作社好,从育秧到肥料,再到收割都有补贴,种起烟来很有干劲。”赖传坤告诉记者,22亩地都是租来的,明年想扩大种植面积,可是租不到地。

东洋村现有耕地400亩左右,人均耕地约半亩,耕地少已成为制约该村发展的瓶颈。如何突破瓶颈,加快脱贫致富,成了村“两委”亟需解决的问题。

借古民居吸引游客

考虑到耕地少、林地不多,又无矿产资源,东洋村“两委”决定在古民居上“做文章”,让古民居迎接新生,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为此,该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古民居进行修缮和保护,为发展农村休闲旅游作准备,同时还积极规划筹建新村,将鼓励村民到新村落户,解决文物保护与群众建房需求间的矛盾。新村工程将分三期完成,目前一期已完成征地。

据了解,东洋村是去九鹏溪、永安桃源洞、香寮山庄等旅游景点的必经之路,并已被列入国家首批传统村落,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林春华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利用村里的古民居资源,发展旅游业,打造独特的宜居宜游的富美新农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