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长汀:“三权”下放激活乡镇卫生院改革

www.fjsen.com 2013-11-14 08: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三权”下放后,四都卫生院建起了新的病房和门诊大楼。

新桥卫生院的任锦海医生正在给群众看病。

新桥卫生院的任锦海医生正在给群众看病。

东南网11月14日讯(福建日报龙岩观察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陈天长 文/图)

核心提示:长期以来,基层乡镇卫生院人事决定权在县一级卫生部门甚至县政府,经营上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职工收入与业务水平、业务量等并无直接联系,基本上处于一种“吃大锅饭”的状态,干多干少没有太大区别,使得基层卫生院缺乏主动作为的动力与活力,也造成了基层医疗队伍的逐渐老化和流失。

如今,面对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新一轮医改的历史机遇,基层卫生院该如何借势而上迸发生机与活力?地处山区的龙岩市长汀县在新医改框架下,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采取“多予、少取、放活”的工作思路,大胆地将基层卫生院的人事权、经营权、分配权下放给基层卫生院。此举究竟效果如何?本报记者近日就此赴长汀进行了调查。

A.四都卫生院的改革实践

10月30日上午10时许,从长汀县城出发,车子在蜿蜒曲折的林区公路颠簸了近1个小时后,到达地处偏远的长汀县四都镇卫生院。

隐在背街小巷里的卫生院入口,老旧的大门,让记者先入为主地对这个看似不起眼的乡镇卫生院不抱太大希望。

然而,进了大门,映入眼帘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一栋新的4层病房大楼、两层的门诊大楼和两栋附属建筑,让人很难将眼前的景象与传统的乡镇卫生院联系起来。

“大门是老卫生院的,后边的建筑大部分是新建的,所以反差才这么大,我们卫生院这几年的变化还不小。”80后的四都卫生院院长林彩峰快人快语。

四都镇地处闽赣边界,离县城较远,区域面积全县最大,镇卫生院的服务人口只有不到1.6万。2004年以前,由于新农合补偿政策不完善以及医院自身的问题等等,四都卫生院的日子过得颇为艰难。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