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又见“鼓浪屿好八连”

www.fjsen.com 2013-11-12 17:23  张惟 来源:古田会议纪念馆 我来说两句

“鼓浪屿好八连”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闽西南联合司令部警卫连,1949年4月在福建省永定县湖雷镇组建,1970年12月移防进驻厦门鼓浪屿,1993年被中央军委授予“鼓浪屿好八连”荣誉称号。今年10月22日,福建省军区在厦门召开大会,隆重纪念中央军委命名“鼓浪屿好八连”20周年。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尤海涛到会作重要讲话,并宣布南京军区为“鼓浪屿好八连”记集体一等功的命令,以表彰他们近年来驻守东海明珠、海上花园创造的新业绩,以及加大野战化、实战化训练强度,在争夺独立岛战斗演练中以绝对优势胜出的新辉煌。

会场上是将星闪耀,校尉如云,雄兵列阵。只有我这位闽粤赣边的老兵,还有龙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傅柒生,两个老百姓,作为这支英雄连队的娘家人,跻身其中,体现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情谊,别具风景。

“鼓浪屿好八连”是在闽西革命老根据地组建,走向厦门经济特区大放光彩的,她的战斗历程,展现了伟大时代的缩影,是当代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典型。我与傅柒生有幸作为老兵和党史学者躬逢纪念盛会,我们议论,认为从闽西老区的角度上说,“鼓浪屿好八连”的光荣,是闽粤赣边纵战史的延续,是闽西人民坚持革命斗争20年“红旗不倒”的历史的延续。在改革开放的年代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几十年如一日传承雷锋精神,始终做到“政治思想好、履行使命好、精神文明好、学习成才好”。成为全军学习的榜样,也是“苏区精神”在新时代的弘扬。

“鼓浪屿好八连”的前身第七支队警卫连改编为闽西南联合司令部警卫连,虽然组建是在人民解放战争的后期,但这支部队继承的血脉和传统,是中央苏区时期的红八团、红九团,以至上溯到曾参加新泉整训和古田会议的红四军第四纵队。当年红八团的团长、政委,正是此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司令员刘永生、政委魏金水,也就是警卫连的上级领导者;而原红四军第四纵队政委张鼎丞,此时正由华东局书记任上,率军南下担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主席。

闽西南联合司令部警卫连,在连长郑凤书,指导员游金保的率领下,头戴红星帽,身穿崭新的蓝军装,全部手持快慢机,簇拥着闽粤赣边区党委书记魏金水、闽西南联合司令部司令员邱锦才,参加了1949年9月4日的解放龙岩入城式,是群众眼中当时最雄武的一支分队。随后这支连队经历改编为龙岩行政公署直属队、人民警察部队龙岩大队一中队、公安部队龙岩一中队,1966年回归为人民解放军战斗序列为龙岩军分区独立营第一连、海防某团第八连,1970年12月15日进驻厦门鼓浪屿,至今43年了。1949年9月我是闽粤赣边纵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曾采访过这支英雄的连队,离休后为编撰《闽粤赣边区斗争故事丛书》,在张振福主编带领下曾访问这支被中央军委命名的“鼓浪屿好八连”,也是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表彰的“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心生无限感慨,深感这是我闽粤赣边纵队历史延续的光荣,更是厦门经济特区新时代的光彩,是当代“中国梦”的一面鲜艳旗帜。

这次我与当年厦门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古田会议纪念馆工作、成才的党史军史学者傅柒生,有幸应邀参加“鼓浪屿好八连”命名20周年大会,又得以见到这支雄武的、文明的连队,这支如此亲切的连队。那年见到的政治指导员刘路,是从我们龙岩市上杭才溪红军之乡走出去的优秀子弟,现在是团政治处宣传股长,听到新任连长田鑫做了一个生动的新业绩报告,他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还认识了一位新战士刘元飞,他新近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刚到北京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还有一位三排长邓华,去年他曾专程来龙岩找我访问连史材料,询问起与他结伴同来的文书石阳阳,却已经复员回乡了。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从他们朝气蓬勃的英姿上,我感到了当年中央苏区血染的风采,以及“鼓浪屿好八连”的内涵精神和优良作风,是会一茬一茬、一代一代地长远流传下去的。

匆匆又将告别,我们的心头,永远忘怀不了这支从原中央苏区走出去的英雄连队、老区子弟兵。(张惟)

责任编辑:游雯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