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意义

www.fjsen.com 2013-11-12 16:13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才溪乡调查,是毛泽东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次著名的农村调查,是中国共产党人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所体现的思想和作风,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不仅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一、革命时代重大课题的正确回答。在中国农村革命战争环境中,一切以战争为中心的前提下,革命根据地的建设有必要吗?有可能吗?毛泽东通过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作出了肯定的回答,从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扩大红军、文化教育等方面总结模范才溪乡的历史经验,用“这一铁的事实,给了我们一个有力的武器,去粉碎一切机会主义者的瞎说。”因此,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最大历史功绩是,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大难题,即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要不要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能不能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怎样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问题。

二、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科学实证。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中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理论,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权学说的重大发展,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然而,正确地认识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非常不易,需要不断的提高认识和实践论证。毛泽东通过深入的才溪乡调查研究,以中央苏区模范乡——才溪为典型示范,尤其是苏区政府能够以农民阶级为主要成分开展成功的苏区建设,从而引导中国革命胜利向前发展的模范事实,科学论证并丰富发展了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正确性,从而更坚定地坚持中国革命特殊道路。

三、治国安民民主建政的成功典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规定:“苏维埃全部政权是属于工人、农民、红军兵士及一切劳苦民众的。”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真谛和闪光点就在于认识到并实现了“民主建政、基在乡村”的思想。毛泽东通过才溪乡调查,总结了苏维埃政府开展选举的做法和经验,用事实毫无疑义地证明才溪乡在苏区的选举运动中堪称“第一模范”,从而充分反映基层政权民主建设主要的体现形式——民主选举制度,创造性地提出了建政的民主理念和民生意识,是对马克思主义建政学说的一大发展。

四、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的光辉榜样。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内大兴社会实际调查研究的开创者,更是实事求是的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实践者,他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在才溪乡调查中,毛泽东找了各种成分的同志进行了多次的座谈调研,以“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不耻下问,虚心求教,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是共产党人实践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的模范和榜样。

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别是对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无疑是一种营养剂和正能量。正如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指出,才溪乡调查所蕴含的最为核心的群众观念和求实精神,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历久弥新,依然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龙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研究员 傅柒生)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