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龙岩小流域治理点多面广 安全隐患何时能排除?

www.fjsen.com 2013-11-12 08:21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罗玉文 通讯员 詹翠芳

小流域综合治理不仅具有生态效益,还具有社会效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11月6日至8日,市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我市小流域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小流域综合治理涉及的部门较多,缺乏统一的规划,各部门之间往往各自为政,造成整治效果不佳。此外,由于资金等因素,一些乡村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还目标无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中小河流域治理,是水利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中小河流域治理,不仅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需要,也是为了提高中小河流域防洪抗灾能力、保护中小河流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中小河流域综合效益、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市日益重视小流域综合治理,大力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和村镇建设,并取得了不少成就,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也连续两年被列入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但受资金等因素制约,小流域生态环境仍然比较脆弱,与社会经济发展对小流域生态环境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在小流域综合治理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市政协常委、民革龙岩市委主委王永昌认为,我市需要治理的小流域点多面广,众多小流域所在的村庄或者乡镇,都属于需要治理的范畴,不仅情况十分复杂,而且治理任务也比较艰巨,可谓是任重道远。

“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内容多,不是一两个部门可以完成的。”王永昌认为,尽管水利部门把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作为水利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实施了不少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不过与整体需求相比较,依然还有较大的缺口。同时,水利部门实施的小流域治理,因其职能所限,无法涵盖小流域综合治理所需的全部内容。

此外,王永昌认为,小流域综合治理涉及的部门较多,不少政府部门都有小流域综合治理的项目,或者是内容相似的项目,但彼此之间选点不一,并且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划,甚至有些相似的项目,各部门也无法整合在一块,往往是各自为政,造成资金分散,治理效果不甚理想。

市政协委员王养华告诉记者,我市中小河流众多,分布较为密集,不但治理费用高,而且治理难度较大,受资金等因素的影响,我市一些乡村小流域治理工程还未开展,导致小流域防洪防灾能力较低,存有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

“有些农户将垃圾直接倒入溪河,还有一些企业直接将生产垃圾、污水等排放到河里,污染了小流域的环境,严重影响了农村的自然生态环境,也制约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王养华说。

此外,我市小流域综合管理也相对滞后,一些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管理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特别是流域内河道管理跟不上,违章建设、违章弃土弃渣等行为依然存在,且处理力度还不够大。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