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缓解土地供需矛盾 龙岩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www.fjsen.com 2013-11-12 08:25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市城乡规划局近日委托同济大学进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项规划编制,这是我市为有效缓解城市建设中土地供需矛盾、着力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项举措。

市城乡规划局结合自身职责,2012年10月牵头起草了《龙岩市中心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在我省9个设区市中,我市是继厦门市之后,针对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出台《管理办法》的设区市。该管理办法明确各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对地下空间开发确权登记和租售管理、使用管理等内容作了具体规定,为我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理清了思路。

完善规划体系。龙岩中心城区现有城区处于一个盆地状的地形中,四周均为陡峭的山地,发展用地有限,可建用地约120平方公里。至2011年底,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40平方公里。2012年12月9日,省政府批复了《龙岩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从城市发展长远角度考虑,需立足我市现有条件,对可建用地进行超前规划,避免重复施工。目前市城乡规划局正委托同济大学进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项规划编制,其中涵盖地下交通系统、地下市政设施、地下公共设施、地下空间防空防灾系统、地下物资储备系统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一经完成,即可认定,我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从总体规划到专项规划,再到具体的地块详规,一整套规划体系将大体形成。

引入民间资本。由于我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始于以备战为目的的人防建设,大型人防设施建设由政府主导,其他兼具人防功能的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等设施建设主要靠民间资本投入。根据当前局势和我市所处地理环境,开发具有多用途的地下空间已成为现实需求。《中心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也明确指出要保障我市地下空间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吸引、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今年来我市房地产开发中,均要求开发商按要求配建具有人防功能的地下停车场,推动地下空间开发。另外,中心城区多个在建项目有涉及地下商场部分,建成后将改变中心城区缺少地下商场的面貌。 (记者 傅利昌 通讯员 陈柏辉)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