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 苏区好作风> 正文

才溪下才村村民林家旺:义务出板报二十年

www.fjsen.com 2013-11-11 20:30  林熹 刘龙生 来源:上杭县广播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在才溪镇下才村村道旁的一家食杂店前有一个黑板报,上面总是写着最新的方针政策、惠农信息和法制知识等,村民们只要一有空就会来到这里看看。出黑板报的人叫林家旺,是村里一名退休老党员。二十多年来,他总是自发地为村民们出黑板报,被大家誉为下才村里的“新华社”。今天身边的感动之模范苏区新模范系列报道就为您介绍林家旺的故事。

每个星期,林家旺都会一手拿着摘抄好的笔记,一手握着粉笔,工工整整地写上新一期的黑板报。而这周,老林打算出一期关于《认真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的内容。

在象棋桌兼书桌上,我们看到了几份报纸和一撂的作业本,这些都是老林平时的“功课”。原来,出每期黑板报前,林家旺都要把报纸上的内容再精炼、归纳一遍,抄写在作业本上。

老林的字非常工整,可事实上,今年76岁的他只上过几年书就因为家里没钱退学了。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全国上下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扫盲运动,林家旺白天当学徒,晚上上夜校。老林说,读书识字是他一生最宝贵的财富,他也因此非常感恩党的好政策。

提起当初出黑板报的原因,老林告诉记者,20多年前,农村各方面信息都比较落后。村民们想要了解政策和法律方面的知识,非常不容易。这让当时刚刚退休的林家旺萌发了想为村民们出黑板报的念头。

“因为我们退休了没事做。人就算老了也要有所为。……农村里面,黑板报是党的喉舌,更多人能够看得到,能够及时的,把它写出去,群众看得见。”林家旺说。

于是,林家旺就找到村两委和镇里的司法所,希望能借到报纸和相关法律知识材料。对此,才溪镇司法所的退休老所长张星高至今还记忆犹新。

“他基本上是每个圩天,有时候是两个圩天就会来我们司法所,向我们要普法的资料。他也会向镇里面要党的方针政策有关资料。”才溪镇司法所退休干部张星高说。

起初,每期的内容老林都是抄写在一张张白纸上,张贴出去。但逢到刮风下雨天,辛苦抄写好的内容就要遭殃。于是,镇司法所和村里商量,给老林家的店铺门口重新粉刷了一块黑板。就这样,林家旺的黑板报风风火火地办起来了,新颖的内容很快就得到了村民们的喜爱。二十多年,林家旺从未向村里要过一分钱办黑板报,粉笔、黑板擦都是他从镇上的文具店里购买的。

老林的店铺不仅向村民们传递党的政策方针,同时还默默地承担起基层调解的作用。一次,一位村民到他店里买东西时,无意间提到自家土地纠纷的事,并且有想闹事的打算。林家旺听了之后,赶紧给这位村民宣传《土地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将这个消息反映到镇司法所。

不仅如此,在新农村建设中,几个项目多次涉及到他家的土地。儿子媳妇思想有些不通,林家旺都主动做好他们的工作,把地让出来给政府使用。

这首《人民军队忠于党》是林家旺平日里最爱哼唱的歌曲。采访中,老林告诉记者,现在的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每当看到村民高兴地阅读自己的黑板报,带着收获满意而归时,这就是他最快乐的时刻,也是他坚持办报的最大动力。

责任编辑:游雯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