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 苏区好作风> 正文

才溪“全职”村书记刘元火:为群众多办一点实事

www.fjsen.com 2013-11-11 20:24  郑晓琴 刘龙生 来源:上杭县广播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他是一位朴实的客家汉子,个子不高,脸上始终挂着憨憨的笑容,担任村书记刚满一年,却为村民们办了一件又一件的好事、实事。他就是才溪镇大贵村的村支部书记刘元火,本期“身边的感动之模范苏区新模范特辑”就为您介绍他的故事。

上午十点,当记者来到才溪镇大贵村时,刘元火正在同镇里的分管领导、及村两委成员商量为特困户钟小英筹集善款的事宜。钟小英是大贵村罗屋组村民,今年2月份丈夫因癌症去世,两个月前,9岁的儿子又因突发性脑出血住院了,近40万元的债务使得钟小英不堪重负。座谈会上,刘元火宣读倡议书、带头捐款,不一会,募捐活动的方案就全部完成了。

“为了帮助解决钟小英的实际困难,我们村两委将分四个组到各片进行捐款,所捐的款项定时上墙公布,及时反馈。”刘元火说。

钟小英家的事算是告一段落了,刘元火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几个安装路灯的施工点现场督查。村里的亮化工程一直是刘元火心里最为牵挂的事情,去年以来,村里共安装了近200盏路灯,为村民们的夜晚出行带来了不少方便,刘元火说,只有村里的夜晚亮堂了,村民的心里才能亮堂。

大贵村是才溪镇的第三大行政村,总人口2700多人,烤烟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了发展烤烟生产,刘元火积极带领村干部在播种前提前深入农户做工作签协议,并帮助烟农做好土地流转等工作,今年,村里烤烟种植面积已达到了320亩。张建球是一名残疾人,腿脚不便,今年在村里的帮助下,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30亩的烤烟,一年近10万元的收成让他喜不自禁。

刘元火可以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农村基层工作者,1997年以来,他先后担任过村委委员、支委委员、副主任、副书记、文书等职务。不过即便如此,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村民意识的不断提高,当上村书记以后的刘元火还是感觉到了肩上那沉甸甸的责任。

“第一计划生育方面,我们村是少数民族村,少数民族人口占三分之一,主要是少数民族可以生两胎,汉族只可以生一胎,对我们村的计划生育带来很多不便。第二是我们村财收入比较薄弱。”刘元火说。

为了替村民们办实事、办好事,他平日里的时间和精力全都投入到了村务工作中,真可谓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全职”村书记了。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在乡村小道,我们随时可以看到刘元火的身影,邻居闹矛盾,哪家有困难,刘元火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自打他上任以来,村里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改观,村里也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事件,为此,村民们是赞不绝口。

“第一个就是我们这里路灯全部都装得很好,每一个角落都装好了,我们晚上出行都很方便。第二就是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了,每个地方都有垃圾桶早上晚上都有人清理掉,我对新一届的刘书记的领导班子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村民林芹美说。

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只做一些人民群众需要的实事、好事。这是采访中刘元火对记者说的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刘元火说,这句话也是自己在今后工作当中要坚持的宗旨。

“作为村里面的基层干部,也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情,我们只是贴近群众,为群众多办一点实事,好事。”刘元火说。

责任编辑:游雯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