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 苏区好作风> 正文

才溪农技站站长林家波:耕耘在红土地上的老黄牛

www.fjsen.com 2013-11-11 20:18  袁伟龙 来源:上杭县广播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在“将军之乡”——才溪这块红土地上,林家波的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作为才溪镇的农技站站长,他已经在农业技术推广这个岗位干了38年了,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老黄牛”。

近日,当记者来到才溪镇采访时,林家波不在镇农技站的办公室。他的同事告诉记者,他到果园里去指导果农种植脐橙了。于是,记者随即找到了这片果园,只见林家波正顶着烈日为果农普及给脐橙树除夏梢的知识。

原来,此时正值脐橙树梢发芽的高峰期,而这些新发芽的树梢往往会给脐橙的生长产生许多不利的影响,所以必须及时摘掉。为此,林家波几乎每天都要到镇里的各个果园转一转,查看果树的生长情况。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眼前这一大片果园,从选点到试产,再到后来的新技术推广及平台推广,都是他一手抓起来的。

离开果园之后,林家波又赶到一处农田,因为他和村民王东娣已经约好,到她家的农田去看看。采访中,林家波告诉记者,这块农田属于免耕田,收割完之后不需要再进行耕地,只要喷洒药水,隔天就能再次进行插秧种植,收割后留下的稻桩会慢慢腐烂,成为田里的肥料。这样的免耕田推广之后,大大缩短了农民的劳作时间,提高了效率。

从农田回来之后,林家波立刻又回到办公室,把今天查看的情况都记录在案,以确保能最及时、最全面地给农户提供帮助。据介绍,现年58岁的林家波自1993年任镇农技站的站长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带领全镇的农民增收致富。当被问到为什么能几十年如一日为农民倾情奉献时,林家波的回答却是如此的质朴。

“我搞农技推广工作38年了,我们主要目的是增加农民收入,农民增收了,我们心情也很舒畅,我们艰苦一点也很高兴。”才溪镇农技站站长林家波说。

责任编辑:游雯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