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 苏区好作风> 正文

上杭县公安局才溪派出所所长陈栋:家门口的警官

www.fjsen.com 2013-11-11 20:15  钟毅康 来源:上杭县广播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陈栋是上杭县公安局才溪派出所的所长。自2007年到才溪镇工作以来,带领全所的公安民警继承和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推行驻村夜访制度,靠前调解矛盾纠纷,被当地老百姓誉为“家门口的警官”。

近日,当记者来到上杭县公安局才溪派出所采访时,正好遇上所长陈栋正在为一起坟地纠纷做调解。

经过了解,才知道这起坟地纠纷发生在今年7月初,才溪村的村民林某在胡某房子背后的山上修建了一座新坟,而胡某却认为新建的坟墓会影响他家的风水,便出来阻挠,还损毁了林某新建的坟墓,从而引发了两家人的矛盾。为了不让矛盾升级、引发家族械斗,陈栋提前介入,邀请两家人到派出所进行沟通调解,最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如果这起案件没有调解成功的话,极有可能发生两个家族之间的械斗,这类的案例还是比较多的,所以说这个案件能够调解的话,对双方家庭来讲都是一件好事。”陈栋说。

采访中,陈栋还告诉记者,对于处理矛盾纠纷,他们除了提前介入外,还有一个十分管用的法宝,那就是驻村夜访制度。在才溪当地有一首家喻户晓的客家歌谣“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访山路访贫农”,歌颂的就是当年苏区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如今,县公安局才溪派出所推行的驻村夜访工作机制,目的也是为了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

“驻村夜访对矛盾纠纷的化解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首先能够拉近与当事人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取得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这是为调解纠纷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在纠纷当时人家里面,群众的纠纷当事人的情绪会比较稳定,能够比较客观的去看待纠纷的本身,情绪化的东西会比较少,也比较容易达到双方的共识,为成功调解纠纷打造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陈栋说。

今年以来,正是在陈栋的带领下,全所民警通过驻村夜访,千方百计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并征求“小建议”、化解“小纠纷”、物色“小帮手”、清除“小隐患”、满足“小需求”、查破“小案件”,有效促进了警民关系大和谐。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所民警共入户走访5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30余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5件,破获“小案件”60余起,为群众上门办理户口、身份证业务1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0多件,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游雯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