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 苏区好作风> 正文

才溪镇曾坑村村民黄能和:致富不忘家乡人

www.fjsen.com 2013-11-11 20:13  钟毅康 曾美琼 来源:上杭县广播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黄能和是才溪镇曾坑村的一位普通村民。90年代初,他带着仅有50元钱只身到广东深圳闯荡,从一个农民工打拼成为建筑企业大老板;如今,致富之后的他又回家竞选村党支部书记,目的就是想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今年,他又因突出的业绩被镇里评为“才溪著名苏区模范代表”。

近日,记者来到才溪镇曾坑村采访时,只见山坳的田块早已成了种植园,并种满了红豆杉等作物,绿油油的一片,长势喜人。黄能和正与村里的兴园合作社股东们一起讨论今年红豆杉的长势。

看到红豆杉喜人的长势,大家的心里都很高兴,因为这些苗木长势的好坏关乎他们今年的收成,更关乎黄能和在去年竞选曾坑村党支部书记时向村民们许下“带领村民致富”的诺言。采访中,黄能和告诉记者,当年只身闯深圳赚到钱,但回来之后,发现曾坑村的人很少,而且很多耕地又被抛荒,村不像村,十分心痛,于是决心留下来参加换届选举竞选党支书,带领村民们致富。

“我们增坑村是属于才溪比较偏远的山区,村民的生活条件还是比较艰苦,……我就想创办一个合作社。”才溪镇曾坑村党支部书记黄能和说。

要成立怎样的合作社?并怎样才能让合作社真正成为村民生财的平台呢?黄能和通过市场调查和研究,认为就必须要充分利用村民的抛荒地培育名贵苗木,让耕地生财。于是,他牵头成立兴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为了把抛荒的耕地利用起来,黄能和只能一户户去动员、宣传、签订耕地入股合同。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兴园合作社与当地300多村民签订耕地入股合同500多亩,现金入股200多万元。已在300多亩的抛荒地种上了红豆杉4万多株,竹柏3万多株,其他名贵苗木2万多株,成活率达96%。黄能和说,虽然目前合作社还没进行分红,但村民们已经实实在在地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他还特地还向记者算了一笔帐。

“种下去,不到三十块钱一颗,现在拿去市场卖的话,最少能卖100元,我们一颗可以赚70元,我们一亩田种800颗,这5-6万元随便可以赚。”才溪镇曾坑村党支部书记黄能和说。

责任编辑:游雯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