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古田会议纪念馆> 本馆公告 > 正文

铸魂胜利路——我馆学习考察组重走建军路

www.fjsen.com 2013-11-11 16:31  洪武子 陈剑玲 来源:古田会议纪念馆 我来说两句

闽赣路千里,建军路崎岖。

金秋刚过,北风传来。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切身感受伟人早年学习生活、开展革命工作的光辉历程,进一步了解我党早期建设探索和军队创建发展的光辉历程,同时更加有效推进馆际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其它兄弟馆保护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扩大古田会议精神的对外宣传,提高我馆业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我馆从11月3日至7日启动了“重走建军路”活动。此次学习考察活动由我馆傅柒生馆长、洪武子副馆长带队,各科室分别派出1-2名业务人员参加学习考察。考察组一路沿着早期建党建军的线索前行,在短短数天之内,行程三千里,绕了大半个江西,到达于都、井冈山、三湾、永新、安源、新余、南昌、瑞金等10多个革命旧址、纪念馆学习考察。

考察组从古田出发,首站于都。于都是中央苏区时期中共赣南省委、赣南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中央苏区最后一块根据地、长征精神的发源地。把于都作为学习考察的第一站,这也昭示了我们千里学习考察之行的开始。

一路风尘仆仆,当天我们又赶到了井冈山。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湘赣边界领导发动了伟大的秋收起义,率领工农革命军挺进井冈山,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随后又与朱德、陈毅同志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胜利会师,进行了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井冈山革命斗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对于中国革命和中国发展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它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创建了中国革命的第一个红色政权,培育了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主要内容的井冈山精神。

下山途中,我们一路参观了黄洋界、茅坪八角楼、会师纪念馆、三湾改编纪念馆、贺子珍纪念馆等。实地考察和学习,使我们更加贴近历史;重温建军路,我们被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历程深深打动。

在这次重走建军路的途中,我们还于11月5日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参加了2013年第八届全国毛泽东纪念馆联谊会。毛主席的亲属以及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代表、全国各地36个毛泽东纪念馆代表,相聚安源。大家以这样一种独特方式表达对毛泽东同志的深切缅怀和无限崇敬之情,各馆共同交流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毛泽东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如何适应新时期文博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以及共同探寻新形势下红色旅游的发展道路。

11月6日上午,我们来到新余,参观了罗坊会议和兴国调查会旧址。下午,又赶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考察学习。7日,我们来到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这是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在与同行的交流学习中,我们学到了不少先进的管理理念、良好的旧址建设保护和文物收集保管经验、丰富的展陈内容和方式、以及如何培养一只优秀的管理宣传团队等。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重温建党建军的伟大历史过程,回顾从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到秋收起义、三湾改编,从上井冈山到进入赣南、闽西开展革命斗争,再到召开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红军有了自己“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纲领性决议文件,从此真正成为一支人民的军队。真是,道路崎岖,矢志弥坚;艰难困难,玉汝于成。通过这次重走建军路,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巨大贡献,我们必须永远铭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重温革命历史,使我们感受到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可歌可泣的光荣史;使我们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要把古田会议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传播党史军史、资政育人,让老一辈的优良革命传统代代相传。(洪武子 陈剑玲/文 卢莹/摄影)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