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最美乡村信贷员”张岩:把贷款发放到最需要的农户手里

www.fjsen.com 2013-11-10 09: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永忠 温连光)

“作为基层信贷员,我的中国梦就是希望把贷款发放到最需要的农户手里。”调查完附近几家水果种植户的家庭状况后,龙岩农商银行铁山支行客户经理张岩对如何发放贷款心里有了谱。见记者来采访,他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略带腼腆的笑一笑。

可就是这样一个不善言辞的汉子,竟以常人难以企及的坚韧,扎根农村金融战线20多年,创造了发放贷款6000多笔、金额2亿多元没产生一笔不良贷款的奇迹。今年6月底,张岩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信贷员”,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1992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张岩满怀激情来到新罗区江山镇信用社工作时,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接管的片区16个村里有13个村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头上,住户零散不说,仅1993年片区就有200多笔不良贷款,金额达10万元。

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刚接手的张岩背上装有快速面、算盘、手电筒、雨衣的行囊,开始走村串户清欠款。山高路滑,摔跤是家常便饭。

张岩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一大早出发,天黑了还没爬上山,又逢下雨,一步打滑他狠狠地摔倒在泥泞里。而上山的路两三公里看不到一个人,他只能拖着受伤的腿,一步一步往前走。

上了山,张岩就借宿在村干部或老客户家里,一天三餐吃的是快速面配酸菜或芋子稀饭。养殖户白天忙着打疫苗、喂养,张岩只能晚上打着手电筒摸着山路找他们谈清收的事。许多不良贷款户最后都为其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打动。到1999年底,10万元不良贷款,他几乎全部清收回来。

除了清欠,张岩想得更多的是怎样将贷款发放给真正需要的群众,让乡亲的日子越过越好。

2007年冬天,地处偏远的江山镇老寨村办了一个竹加工厂,由于设备突然涨价,群众急需5万元贷款,在张岩的帮助下,贷款次日即到了群众手里,加工厂顺利建了起来。从那年开始,该村和周边六七个村的村民再也不用把毛竹拉到数十公里外加工了;有了张岩帮忙办理的3万元小额农村信用贷款,新寨村残疾人陈永真开起了食杂店,后来又办了小额便民服务点,不仅把金融服务引进了深山老林,自己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干的就是这个活,实在记不清有多少人到我这里贷过款。”在相对偏远的江山镇,张岩一待就是20年。去年,张岩调任龙岩农商银行铁山支行。

张岩告诉记者,与城里相比,农村的金融服务还比较薄弱,但随着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对于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对于农村信贷员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