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 苏区好作风> 正文

闽西是红军的故乡,将帅的摇篮

www.fjsen.com 2013-11-07 10:53  邓建芬 来源:红色闽西网 我来说两句

四、闽西是孕育共和国领袖和将帅的摇篮

闽西是无产阶级政治家、军事家和著名将领锻炼成长的摇篮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第一、二代领导集体中,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5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建国后授衔的10位元帅中的9位、10位大将中的8位、57位上将中的33位、177位中将中的113位以及众多少将都曾在闽西进行革命实践和战斗过。此外,中共的许多著名将领,如叶挺、左权、彭雪枫、罗炳辉等都曾在这里留下战斗的身影。闽西还洒下了瞿秋白、何叔衡等中共元老和胡少海、刘安恭、王良、许卓等著名红军将领的鲜血。

伟人光辉的一生中,同闽西苏区的革命斗争紧密相连,同闽西人民心连心,足迹踏遍闽西的山山水水。

毛泽东,从1929年开始,先后6次来到闽西,领导军民创建了闽西革命根据地,建立了中央苏区。正是在闽西这块土地上,毛泽东初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理论,实现了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闽西成为毛泽东人生道路中既历经沉浮而又极其光辉的一页。

周恩来,3次来到闽西,指导闽西的革命斗争,为闽西土地革命的兴起、为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和中央苏区的巩固、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刘少奇,曾多次来到闽西,指导闽西苏区工人运动。1934年7月,在第五次反“围剿”的紧急关头,临危受命,出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领导、组织军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反“围剿”斗争。

邓小平,1931年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从上海经红色地下交通线进入闽西苏区,先后在永定虎岗、上杭白砂、长汀南阳、河田等地停留了数月,进行社会调查,指导革命斗争。

△九大元帅在闽西

朱德、胡耀邦、杨尚昆、董必武、叶剑英、邓颖超、陈云、陆定一、林伯渠、项英、谭震林、王稼祥、任弼时、江华、郭沫若、康克清等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众多将帅都曾在闽西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他们为闽西和中国革命的胜利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远铭记在闽西人民的心中。

朱德

1927年9月率南昌起义军经瑞金进驻汀州,后上井冈山,和毛泽东合力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29年初同毛泽东一起,率红四军挥师闽西,创建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在闽西指挥了长岭寨战斗、三打龙岩、攻打“铁上杭”等一系列战役战斗,亲手开辟了闽西苏区。在闽西特别是经过古田会议前的争论,朱德的军事思想逐步走向成熟,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1930年6月离开闽西,投身新的征途。

彭德怀

1933年7月率东方军进入闽西,曾指挥部队不费一枪弹,收复连城,指挥朋口战役,恢复了上(杭)、新(泉)、连(城)各县苏区,于运动战中巧妙歼敌,表现出了非凡的军事才能,完成东征第一阶段闽西作战任务后,彭德怀率军北上,离开闽西。

林彪

1929年3月随红四军转战闽西,担任红四军一纵队司令员。直接指挥了在闽西进行的众多战役战斗。

刘伯承

南昌起义军参谋团长,1927年9月率部南下途经闽西;1931年底经红色交通线进入闽西苏区再转瑞金,闽西人民的革命热情激发了他的革命斗志。

贺龙

1927年8月领导南昌起义,任起义军代理总指挥,率军南下途经闽西,沿途宣传革命思想,帮助建设闽西农军武装力量。

陈毅

1929年3月随红四军转战闽西各地,陪同毛泽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克服红四军内部错误倾向,为古田会议顺利召开,加强党和红军的建设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罗荣恒

1929年3月随红四军入闽并在闽西开始了政工干部生涯,举办政工培训班,开展多种形式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为我党我军一名出色的政工干部。1932年6月东征漳州后,随东路军回师赣南。

聂荣臻

1927年9月随南昌起义军入闽,为点燃闽西暴动的烈火不懈努力,1931年12月通过地下交通线经闽西到瑞金,后与毛泽东、林彪一道率领东路军红一军团战考塘、进龙岩、攻漳州,并组织、指挥了连城温坊战斗,积累了大量运动战的经验。1934年10月率红一军团离开长汀,参加长征。

叶剑英

1931年春,经红色交通线进入闽西,后担任闽赣军区和福建军区司令员,领导闽西军民开展反“围剿”战争,将自己所学到的军事理论和苏区的实际相结合,积极探讨游击战争的规律,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做出了贡献。1934年6月连城保卫战失利后,从福建军区调军委任职离开闽西。

八员大将在闽西

建国初期,首次授衔的10名大将中的8位(王树声、徐海东除外)都在闽西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他们在闽西宣传革命思想,建设闽西人民武装,开辟和巩固闽西革命根据地,及时传达中央革命斗争方针政策,对闽西的革命斗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粟裕

1927年10月随南昌起义军进入武平,他所在排,奉命掩护大部队转移,在担负警戒任务时,身负重伤,凭着坚定不移的信念,爬山涉水,历尽艰险,赶上部队,得到朱德和陈毅的赞扬。1929年3月,随红四军入闽,在长岭寨和三打龙岩战斗中表现出色。毛泽东离开红四军领导岗位后到闽西指导地方工作,粟裕受朱德派遣,担任毛泽东的警卫连长,负责毛泽东的安全保卫工作,两个月后离开闽西。1932年4月率部参加攻打龙(岩)漳(州)的战斗。

黄克诚

1932年7月任红三军团五师政治部主任,参加东方军转战闽西北,为巩固闽西革命根据地作出贡献。

谭政

1929年3月随红四军进入闽西,参加了首战长岭寨,三打龙岩、攻占铁上杭等著名战役。1929年11月,红四军重占汀州,时任红四军军委秘书长兼政治部训练部部长的谭政,得知毛泽东要回红四军前委主持工作,立即派一个连的武装前往上杭蛟洋接毛泽东回部队。12月3日,毛泽东率红四军到达新泉,谭政协助毛泽东召开了各级、各类干部的小型调查会,酝酿和草拟文件。12月中旬,红四军主力移驻上杭古田,谭政协助毛泽东开好纵队、支队、部分大队的党代表和支部以上的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联席会议,他还夜以继日地把座谈、调查来的材料分门别类地整理出来,整齐地放在毛泽东的办公桌上,为毛泽东起草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出席了红四军“九大”,并担任会议记录。会议结束后,随红四军转战赣南,离开闽西。

萧劲光

1930年12月初从苏联回国来到闽西苏区,任闽粤赣边区军委参谋长兼政治部主任,同时任闽粤赣边红军军事政治学校的校长。他和张鼎丞、邓发一起领导闽西红军部队打退了国民党对闽西苏区的一、二、三次大规模“围剿”,基本肃清了闽西的匪患,使闽西、赣南连成一片,巩固和扩大了闽西革命根据地,1931年11月,萧劲光作为闽西苏区的代表,参加中华工农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留在瑞金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校长。

陈赓

1927年8月初随南昌起义军进入闽西长汀,途中率部掩护起义军撤退,左腿两处中弹受伤,被送到汀州的“福音医院”治疗。傅连障妙手回春,使其本应截肢的双腿得以保全。当时医疗条件很差,没有麻药,在割掉腿上腐肉的手术中,陈赓凭着坚强的毅力,没有叫出一声。在病床上,他还向护士们讲起义军的故事,影响和激发了福音医院医生和护士的革命热情。1927年9月伤愈后离开汀州,转战大江南北。

罗瑞卿

1929年3月受中央和福建省委派遣,到上杭、永定红军游击队当军事教官,迈出了从军生涯的第一步。他和傅柏翠、曾省吾等把上杭北四区各乡村武装组编红军第五十九团,并任参谋长,后编为红四军第四纵队第七支队,任代理参谋长。参加了红四军党的七大、八大、九大和汀州整编,后任红一方面军第十一师政委,率部参加了中央苏区的一至五次反“围剿”战争,1932年3月,任红一军团第四军政委,参加东征龙漳,1933年1月任红一军团保卫局长,1934年8月,率部参加中央苏区南线的连城温坊等战斗,10月离开闽西踏上长征之途。

许光达

1927年8月在宁都加入南昌起义军部队,9月途经闽西,宣传党的武装斗争思想。

张云逸

1933年受红军总政委周恩来的委托,以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代表的身份,到汀州和福建人民政府代表陈小航就停止军事行动、划定疆界以及交通贸易问题进行谈判,签订《闽西边界及交通条约》,对于缓和闽西苏区东南边界的军事形势,开展物资贸易,打破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发挥了重大的作用。1937年10月中旬,奉命到龙岩向闽西南军政委员会负责人传达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他深入闽西红军部队了解情况,宣传党的政策。1938年2月,张云逸到漳州处理“漳浦事件”,在闽南收集失散的100余人带到闽西编入新四军第二支队后返回南昌。

红色土地诞生锤炼了红色的军队,红色的军队孕育造就了红色的将帅,闽西大地,无愧为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