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 苏区好作风> 正文

闽西是红军的故乡,将帅的摇篮

www.fjsen.com 2013-11-07 10:53  邓建芬 来源:红色闽西网 我来说两句

△红色闽西是中国工农红军成长、锤炼的沃土,闽西人民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

首战长岭寨告捷

由于闽西党组织和群众基础较好,各县的武装暴动如火如荼,创造了有利的革命形势,加之闽西的反动统治相对薄弱,敌军兵力较空虚,且闽西地域广大,物产较丰富,这些都是红四军入闽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基于这样的判断,朱毛红军(红四军)决定从赣西南挺进闽西。

1929年3月11日,红四军从瑞金壬田出发,挺进到长汀县的楼子坝,次日进驻四都镇。盘踞在长汀城内的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郭凤鸣部闻讯后先发制人,派出团长钟铭清带补充团赶往四都渔溪截击,但该团不敢与红军正面交锋,隐蔽在山头上放冷枪。13日清晨,毛泽东、朱德听取了敌情报告后,立即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分析了敌情,决定主动出击,围歼敌人。上午日时,红四军分三路齐头挺进,在渔溪歼敌一半,钟铭清部便仓皇向长汀城方向溃逃。红四军各部乘胜追击,一直赶到长岭寨山脚下的陂溪村。

陂溪村距长汀县城约15公里,毛泽东、朱德与前来联系的中共长汀临时县委书记段奋夫见了面,并立即召开红四军军委扩大会议,听取段奋夫关于地方工作和敌情的汇报,毛泽东、朱德等听完汇报后,认为闽西的革命基础很好,决定攻克长汀,然后再向闽西纵深发展。因此,决定进攻长岭寨,直捣汀州城。

长岭寨又名胜华山,位于武夷山脉南段,山高林密,地势险要,是汀州城南的重要屏障,也是红四军进入汀州城的必经之路。当红军主力进抵陂溪村时,郭凤鸣闻报立即率两个团进逼长岭寨,占领长岭寨东侧的梁屋头和河龙头等有利地形。14日晨,红四军主力第二十八团、三十一团在朱德指挥下,抢先占领长岭寨制高点,诱敌进入伏击圈。毛泽东率领军部和特务营迂回敌后,断敌退路。两部红军下夹击,郭凤鸣两个主力团、机枪连大部被歼。郭凤呜左腿中弹后在两个马弁的搀扶下,逃到牛斗头村的栗树园厕所内躲藏,在红军打扫战场时被查获击毙。这一仗,红军歼敌2000余,缴枪千余支,子弹数百箱。当天下午,郭部留守在汀州城内的卢新铭团向上杭方向逃窜,红四军乘胜解放了汀州城和周围乡村。

三打龙岩显神威

1929年5月初,粤桂军阀燃起战火,接邻粤东地区的闽西各大、小军阀,先后投入了这场混战。盘踞在龙岩的军阀陈国辉奉命参战,出现闽西腹地空虚的局面。

5月中旬,毛泽东、朱德在赣南宁都附近接到中共闽西特委书记邓子恢建议红四军再来闽西的书面报告后,鉴于敌军赣南集中,闽西空虚的情况,决定避开赣敌进攻锋芒,再度入闽,开辟闽西新的割据区域。5月19日,红四军从瑞金出发,经长汀古城、四都挺进濯田。在濯田,毛泽东代表红四军前委写了两封信,一封转交邓子恢,告知红军的行动,要求特委做好策应准备;另一封交给上杭地方武装负责人傅柏翠要他们在5月21日到达连城县庙前,共商红四军下一步行动计划。

5月20日上午,红四军进抵汀江渡口——水口,在当地群众的支持下,迅速汇集9条大船,安全渡过了汀江,甩开了敌人,向龙岩方向疾进。随后,全军抵达连城庙前。21日晚,毛泽东、朱德在庙前孔清祠接见了应约前来的傅柏翠、曾省吾两人,他们听取了关于闽西革命形势和敌情的报告后,决定出敌不意首先攻取龙岩城,然后攻打永定或漳州,消灭陈国辉,相机攻打张贞,扩大红军的影响。红四军在古田稍事休息后,于当天下午到达小池。

毛泽东、朱德在进抵小池的当晚,就在小池“赞生店”召集军事会议。他们在听取中共闽西特委派来的龙岩县委负责人郭滴人的详细汇报后,分析了敌情,当即拟定了攻打龙岩城的作战方案:红四军一、三纵队正面攻击,二纵队绕道从左翼迂回,攻占岩城北山,断敌退路。

5月23日拂晓,红四军兵分两路出发,一、二纵队首先攻占了龙岩城的前哨阵地——龙门圩,乘胜追抵城下,猛攻西门及五彩巷的西桥,并分兵进攻南门,很快突入城区;二纵队在地方游击队引导下,经京园、山塘、铜钵,飞快占领了龙岩北门外的小山,控制了制高点。红军两路合围,锐不可挡。守敌抵挡不住,节节败退,夺路而逃。负责留守部队指挥的敌参谋处长庄凤骞逃至漳平,补充营长彭棠率残部逃往永福。红四军首战龙岩获胜,龙岩城遂告解放。在红四军进军龙岩的关键时刻,中共龙岩县委乘势组织领导了规模浩大的全县性农民武装暴动,这些暴动对配合红四军攻克龙岩城,以及推动龙岩农村的土地革命起了重要的作用。

当天下,红四军为了诱敌归巢,并扩大红色区域,主动撤离龙岩城,挥师永定,攻占坎市镇。24日,红四军打下湖雷。25日,红四军二、三纵队在张鼎丞领导的地方武装配合下,占领永定县城。

红四军转向永定之后,退往漳平永福的陈国辉残部,于5月25日窜回龙岩城。中共龙岩县委立即集中了千余农民武装把龙岩城团团围住,他们采取轮番进攻的战术,把敌人弄得精疲力尽,提心吊胆。为引诱陈国辉主力回援,聚而歼之,应龙岩县委的请求,红四军前委决定:以第三纵队攻打龙岩城,第一、二纵队分别在永定坎市和龙岩龙门一带,一面注视广东方向敌之动静,一面深入发动群众,扩展斗争区域。

6月3日拂晓,第三纵队与闽西地方武装红五十团及龙岩赤卫队相配合,分南北两路,向岩城逼近。他们首先占领周围山头,然后向西门进攻。城内守敌兵力单薄,刚一接火,敌补充营首先溃散,出东门逃窜,留下的机枪连、特务连抵挡不住,再次逃往永福。二克龙岩获胜,红军入城以后,配合地方武装搜捕反动派,没收地主土豪财产,分给贫苦工农。

红四军二克龙岩以后,又随即主动撤出龙岩、永定,向西及西北转移。6月7日,红四军在闽西红军五十九团配合下,分三路向白砂进攻,消灭了卢新铭的一个营。红军乘胜追击,进占了上杭东北部的旧县、才溪、南阳等地,随后进驻连城县的新泉,推动了连城南部十三乡暴动,使长汀、连城、上杭、永定、龙岩五县边界地区全部成了红色区域。

这时,陈国辉率部从广东大埔匆匆撤回闽西,红四军仅以零散部队沿途袭击,且战且退。陈国辉以为红军力弱无能不敢交锋,便趾高气扬地率其主力开入龙岩城,随即在城里举行“庆功祝捷大会”,对红军毫无戒备。国民党报纸也吹嘘说:“陈国辉班师进剿,红军败退江西。”

6月17日,毛泽东、朱德在新泉驻地接到闽西特委送来的报告后,得知陈国辉主力已全部返回龙岩,歼敌时机已到,遂决定奔袭龙岩,彻底消灭陈国辉部。当晚,红四军全部开往上杭古田镇住宿,18日下午神速抵达龙岩小池。当晚,前委在小池圩“赞生店”楼上召开军事会议,缜密部署了三打龙岩城的计划。由于地方党组织和当地群众的大力协助,严密封锁了交通,敌我虽近在咫尺,但龙岩城里的敌人对红军的行动竟一无所知。

6月19日拂晓,红四军乘敌不备,在闽西地方武装配合下,突然从南、西、北三面向龙岩城发动猛攻,迅速突入城内,激战到下午2时左右,除旅长陈国辉只身逃脱外,敌第一混成旅驻岩城的主力2000多人全部被歼,“共缴步枪九百余支,追击炮四门,水机关枪六架,手机关枪四架。”红军第三次占领龙岩城。

红四军三克龙岩,充分运用了毛泽东、朱德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制订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争战术,成功地运用了诱敌深入,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战略战术,使毛泽东的军事战略思想较井冈山时期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巧袭攻取“铁上杭”

1929年9月,击退国民党军队三省“会剿”以后,闽西西红色根据地日益巩固。但是,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上杭县城仍被军阀卢新铭部盘踞。

上杭城位于汀江中游西岸,城墙坚固,三面环水,易守难攻,有“铁上杭”之称。有民谣说道:“铜铁上杭,固若金汤,东无退路,西无战场,南有河道,北有鱼塘,嘱咐子孙,莫打上杭。”卢部拥有兵力1200余人,据险在此固守。

中旬,朱德率部返回闽西,根据闽西特委和上杭县委的要求,红四军前委决定集中兵力攻下上杭城,拔除敌人占据的这一重要据点,彻底消灭地方反动势力。随后,一、四纵队奉命赶到上杭白砂集结。

9月18日,红四军4个纵队,秘密到达上杭城郊。朱德主持召开支队以上干部会议,制定了攻城战术,主力部队选定第二天夜间,由地方同志作向导,从水西渡择水浅处涉水过江,一纵队进攻西门,用迫击炮猛轰,将敌主力引向西门,二、三纵队主攻北门;四纵队一部配合赤卫队攻取东门,另一部和赤卫队佯攻南门。朱德一面和各纵、支队干部研究战斗方案,一面派人进城摸情况,联络地下情报站,命令部队做云梯,搭舟桥,做好一切战斗准备。

19日,红四军和地方赤卫队、运输队、担架队共1万多人,云集上杭城东北地区,在汀江东岸潜伏。此时,杭城驻敌对红军的行动毫无觉察,还在对岸河里洗澡、洗衣服。晚上l点钟,总攻开始。在中秋明月照耀下,各部队按照预定的作战方案迅速投入战斗。守城敌军孤注一掷,拼死抵抗,红军战士勇猛地架起云梯登上城墙,被敌杀伤二、三十人。一纵队第二大队长曾省吾看见久攻不下,组织敢死队亲身跃上云梯,边打边上,不料被敌弹打中,在登城中壮烈牺牲。但是,红军战士越战越勇,奋力拚杀。卢新铭见势不妙,慌忙带少数随从从南门浮桥遁逃。战至20日天将亮时,上杭东西两城门同时被红军攻破,一时“杀”声震天,红军部队从东西两面向城内合击。朱德军长亲自指挥二、三纵队攻打北门,经过一夜拼杀后,战士们突破城防,迅速打开北城门,红军部队蜂拥进入城内,消灭残敌。到20日清晨,红军攻克了400年来无人攻破的“铁上杭”,打破了汀江天险的神话。

红四军进城以后,展开了大规模的群众工作。朱德在县衙门前的广场上主持召开了军民祝捷大会,亲自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十大政纲,号召群众团结一致。红四军还帮助建立了县总工会、农会、工人纠察队、赤卫队等组织。随后,红四军各纵队迅速分赴武平、永定、上杭三县地区,继续分兵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革命政权,扩大工农武装。

毛泽东有感于闽西出现的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在《清平乐•蒋桂战争》一词中充满激情地写道:风云突变,军阀重开战,洒向人间都是怨,一枕黄粱再现。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

此后的龙岩考塘大捷,连城朋口战役,更显示出我红军指挥艺术不断成熟,闽西各级党组织,闽西人民对红军的大力支持。

松毛岭上铸英魂

1934年2月,蒋介石任命蒋鼎文为东路军总司令,设司令部于漳州,在闽西南地区驻扎了10个师。蒋介石当时的占战目的是“把重兵放在北路和东路,采取稳扎稳打,逐步前进的办法。第一步先攻下宁都、长汀,然后再进取瑞金、兴国,压迫共军于赣江而消灭之。”

4月中旬,国民党集中优势兵力进攻中央苏区的北大门广昌。博古、李德不顾敌强我弱的实际情况,调集红军主力保卫广昌,经过18天的决战,虽然给敌人以重大杀伤,但红军遭受了重大伤亡,广昌失守。此后,国民党军分6路向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推进,“左”倾中央领导者改“全线出击”为“全线防御”,以6路分兵的办法对付敌人的进攻,结果,战局进一步陷于被动局面。

担任主攻连城长汀的第三师师师长李玉堂令第八旅旅长许永相率部开到朋口以西10余里的温坊驻守。由于敌人没有发现担任保卫松毛岭任务的红一军团(司令员林彪、政委聂荣臻)、红九军团(司令员罗炳辉、政委蔡树藩)和红二十四师(师长周建屏、政委杨英)共1.5万余人已经运动到松毛岭以西的南山、童坊一线,因而放松警戒。红军利用这一机会,在松毛岭战役之前先发起温坊战斗。战斗于9月1日晚打响,至次日拂晓前结束,将敌第八旅全部消灭,旅长许永相趁黑夜只身逃走。

3日清晨,李延年不甘失败,从第九师和第三师抽调3个团,向温坊反扑,结果,敌第九师先头部队1个团,又被红军全部消灭。整个温坊战斗,红军全歼敌军1个旅和1个团,共4000多人,其中打死打伤2000多人,俘虏2400多人,缴枪1600余支,自动步枪、轻重机枪100余挺,迫击炮6门,子弹44万多发。

温坊战斗,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后期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但是,个别战斗的胜利补救不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整个战略方针的错误,难以挽回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局面。

温坊战斗之后,因兴国战事告急,红一军团奉命开赴江西增援,红九军团和红二十四师仍留守松毛岭一线。这时,临时中央已经在秘密进行主力红军战略转移的准备工作。为延阻国民党东路军对长汀、瑞金的推进时间,一场空前激烈的松毛岭战斗在紧张地准备着。

松毛岭是长汀东南境内的一座大山,是中央苏区东部的最后一道屏障。从南至北横贯80多华里,从东至西宽30华里,到处是高山峻岭、茂密森林,中段是全线要冲,唯有两个通道,一个叫白衣洋,另一个叫刘坑口,两处相距五、六华里,地处主峰,十分险要。红九军团和红二十四师在这两处布下重兵,构筑了坚固的工事碉堡,居高临下,严阵以待。在其它几个山峰上也作了周密布置,大小据点组成火力交叉。阵地内挖有交通壕,互相连接沟通。阵地前挖有外壕,用鹿柴和竹签作障碍物。主阵地前筑有简易工事,作为警戒阵地。

温坊战斗后,蒋介石极为恼怒,把逃回去的旅长许永相枪毙了,师长李玉堂由中将降为上校。又调北路军总司令顾祝同取代蒋鼎文,加强东路军指挥力量,并重新调整进攻部署,以三十六师担任主攻白衣洋主峰;第十师推进到新泉一线;第九师集结于朋口以西地区,以一部在三十六师右翼协助进攻;第八十三师集结于连城、朋口间,担任右翼的警戒,并派一部向连城以西地区活动。

9月23日上午7时,松毛岭保卫战开始,敌东路军第三十六师等3个师向红军主要地段上的阵地发起进攻,数十时内就发射了迫击炮弹几千发。几十架“黑寡妇”德制飞机轮番轰炸,鏖战整日,红军扼守的阵地巍然屹立。红九军团司令员罗炳辉、政委蔡树藩、参谋长郭天民等亲自在二线指挥所指挥。中午因敌人炮火猛烈,饭送不上去,红军战士已两餐没吃饭,仍坚持战斗。入夜,红军战士们加紧补修工事。此时,工人师及闽西红二十四师奉命暂归红九军团指挥,也加入了保卫松毛岭战斗,担任右侧防线。

29日晨,敌军向松毛岭突然又发起猛烈的进攻,出动10余架飞机助战,红二十四师、工人师与敌军决战至下午2时许,左侧唐古垴高地陷落,形势严重。红九军团七、八两团奉命重新投入战斗,晚上乘敌立足未稳组织反击,夺回了唐古垴高地。此战歼敌百余人,红军也伤亡百人,七团团长刘华香负伤。深夜,红九军团两个团撤出松毛岭。至此,松毛岭保卫战己整整打了7天7夜。据《长汀县志》记载:“是役双方死亡枕籍,尸遍山野,战事之剧,空前未有。”

30日上午,红九军团在钟屋村观寿公祠堂门前大草坪上召开告别群众大会。下午3时,利用雨雾气候,红九军团兵分两路从长汀钟屋村出发,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