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关注龙岩古村落保护 让文明符号永不磨灭

www.fjsen.com 2013-11-05 15:20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专家观点

■罗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中国最大的文物是长城,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春节,而最大的文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体就是传统古村落。”

“传统古村落是文明回流的产物。古时候文官告老还乡、武官解甲归田和豪门富贾衣锦还乡而引进先进的文化并加以发酵,从而凝聚成如今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传统村落。”

■乔晓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教授)

“真正客家文化的魂在于人,而寄托客家子民家园情结的古村落则是灵魂的港湾。但单纯保护古村的躯壳是没有意义的,客家子民应尊重和敬畏自己的文化,形成古村落保护的自觉性,这样,我们的古村落才会有魂在。”

■党安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研究所教授、博导)

“我们已嗅到传统古村落保护在互联网时代的新姿态。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成立闽西客家人古村落保护的专门网站,实时发布关于古村落的信息。海内外的客家人可以知道曾经承载自己乡土情结的古村落现在发生了什么,以便共同探寻客家古村落更加开放的保护方式。”

■马知遥(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中心秘书长)

“拆旧建新、造假古董假文物……在古村落保护中,急功近利和旅游资源的诱惑等因素导致造假现象层出不穷。因此,打响传统古村落保护的'3·15'迫在眉睫。”

■张鹰(福州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乡村就是乡村——生态、自然、便利;农业就是一种职业——产业化、合作化、现代化;村民及时居住在乡村从事乡村产业的居民。保护古村落要遵循四个基本点:乡村生产、村民生活、乡村生态与乡村文明。”

■王永昌(龙岩市文联主席、龙岩学院客座教授)

“汀江文明、九龙江文明,都是闽西文化的瑰宝,都是古村落保护的重要区域。古村落保护的关键是‘古’,这就意味着不要让古村落成为‘空壳村’,要让百姓的真实生活、日常用具、生产耕作、四时变迁、节气迎送、迎神赛会成为古村落文化的真实内容。”

■钟德彪(龙岩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福建省客家文化龙岩研究基地研究员)

“保护古村落,是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光荣和责任,因此要发挥各级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作用。通过组织会员立足本职,深入生活,积极开展民间文艺的抢救、搜集、整理、研究、创作、演出及宣传、开发、弘扬、利用等工作,促进龙岩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这不仅是最好的传承文化,也是保护古村落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