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 最新报道> 正文

龙岩市委书记黄晓炎赴上杭县才溪镇调研

www.fjsen.com 2013-11-05 11:48  陈发胜 张强福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黄晓炎赴上杭县才溪镇调研

本报讯(记者 陈发胜 通讯员 张强福)昨日,市委书记黄晓炎轻车简从,深入上杭县才溪镇调研。市领导江子华、林晓英、严志铭,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上杭县主要领导参加调研。

才溪镇是远近闻名的“将军之乡”。1930年至1933年毛泽东三到才溪,写下彪炳史册的《才溪乡调查》。“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看着这首至今仍在闽粤赣老区广为传颂的歌谣,黄晓炎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一定要继承好、发扬好才溪乡调查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

才溪镇溪北村,小楼错落有致,村民安居乐业。看到村里一派美好景象,黄晓炎十分高兴。来到种植示范户雷元金的家中,黄晓炎与他的家人拉家常、话发展。“去年我全家人均收入约2.5万元,主要靠种植脐橙、养猪和孩子外出务工收入。”雷元金介绍。黄晓炎说,如今种植脐橙已成为溪北村村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要不断延伸产业链,并把种植业与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不断增加村民收入,顺利实现农民收入倍增计划。福建农林大学在职研究生、残疾人王福如回乡创建了福如农庄和大学生创业园,2012年预计可实现利润20余万元。黄晓炎鼓励他在各级各部门的指导、扶持下,做大做强农庄和创业园,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在才溪镇邻和村,黄晓炎与镇、村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话发展。“农村创业主要是存在资金问题,能否以农村楼房作为担保?”“才溪镇是著名的建筑之乡,但现在也面临专业水平不够高,中高级人才缺乏的问题……”谈起发展建议,大家十分坦诚。黄晓炎频频点头,要求参与调研的市、县负责同志认真研究。

听民情、察民意,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流,共议加快发展之计。黄晓炎在调研中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是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核心和灵魂。一要认识才溪乡调查的重要意义。明年是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才溪乡调查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绘就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有许多新的事物需要我们去探索,有许多新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只有坚持调查研究,才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二要把握才溪乡调查的精神实质。才溪乡调查的灵魂是群众路线、实事求是。要大力倡导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按照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以及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要求,以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为契机,深化开展干部“联乡挂村帮户”活动,更好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通过走群众路线,了解客观情况,把握发展态势,更好地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三要运用好才溪乡调查方法。调查研究要在“实”字上下功夫。调研要轻车简从,不张扬、不扰民,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要带着问题去调查研究,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立足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在才溪期间,黄晓炎一行瞻仰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会址、参观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和小城镇建设规划馆。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