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兰林金:双手重残,他却把绿树种满荒山

www.fjsen.com 2013-11-05 08: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加快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是当前我省以薄弱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为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福建日报结合“走转改”活动,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基层,在与一线干群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寻找挖掘宣传各地脱贫致富带头人典型,以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促进各地提升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扶贫开发工作,早日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今起推出《脱贫致富带头人》栏目,敬请关注。

双手重残,他却把绿树种满荒山

东南网11月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陈天长)

11月3日,长汀县三洲镇戴坊村长岭头兰林金油茶基地。

眼前,油茶树漫山遍野、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这些都是我种的。我打算明年对面那片800多亩荒山也都种上。”兰林金说。

兰林金今年51岁,双手高位截肢,左眼失明。

他种了850多亩油茶,养了300多头猪、500多只鸡?

见记者有些疑惑,兰林金甩下外套,露出残臂,臂弯钩住锄头柄,用力一耪,动作熟练,与常人无异。

1988年,25岁的兰林金从部队退伍。特种兵出身的他性格刚毅,不怕苦不怕累,先后辗转龙岩、厦门、广东等地打工。2002年初,他在广东清远一家采石场工作时不幸发生意外,失去了双手,左眼被炸伤。在他对生活绝望时,奶奶给了他无微不至的照顾。“正因为有奶奶的鼓励,我重新站了起来。”他说,现在奶奶已94岁高龄,但依旧每天为他洗衣、做饭、砍柴。

为了减轻奶奶的负担,他重新学习生活技能,无数次磨破自己的臂弯后,终于能拿筷子、刷牙、洗脸……在摔伤了又爬起之后,他还学会了骑摩托车、种地、施肥、除草……

“生命越是坎坷,我越是不能屈服!”兰林金语气铿锵。

三洲是全省闻名的严重水土流失区。红旗岭海拔近1000米,是三洲境内最高峰,因一场大火变成了荒山,山上全是沙质土,一下雨,就会冲毁山下的田地、水圳。

2010年,兰林金向村里提出承包红旗岭山场种油茶。很多乡亲劝他:“红旗岭山高地瘦土质差,连正常人都不敢种,更别说你双手已经没了。”

但兰林金信念坚定,和50多户村民签订了合同,承包下2270亩荒山。他向亲戚朋友借钱,投入近10万元,开出一条5公里长、3米宽的简易山路,铺设了1000多米长的水管,终于在红旗岭种下850亩油茶、100多亩苦竹。他又与堂弟合作,在红旗岭下办了猪场、鸡场,用猪粪、鸡粪当浇灌油茶树的肥料。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