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有资质检测企业仅2家 空气净化市场需清理

www.fjsen.com 2013-10-30 11:49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室内环境清理质量难保证

家住龙岩中心城区工业路的郭先生今年3月开始装修新房,7月即入住。郭先生入住前咨询当地甲醛清理的公司,公司介绍的各种花费加起来近2000元。郭先生上网查询了解后,花费9.9元购买了甲醛清理液,根据说明自己清理。“有没效果我不清楚,图个安心,但是清理公司的我也不放心,他们是否帮你清理了,是否清理后就没有甲醛了,没有权威证明,我很难相信,而且费用还高。”郭先生说。

记者根据广告找到龙岩某清理公司,该公司业务员告诉记者,1平方米收费15元,包括检测和清理。如果不需要检测只要10元1平方米。对于是否有资质,该业务员表示,龙岩室内清理的做了很多,如果不满意可继续清理,直到检测正常。该公司表示他们使用专业仪器加少量药水,采用高温蒸汽的方式,但不会因为高温造成家具的损坏。

而另外一家公司则介绍其总公司在北京,室内清理甲醛可以免费检测,清理的费用根据超标倍数而定,为15—25元每平方米,采用光触媒方式清理,有10年保证和缴纳保险。但记者说其北京认证的检测资质在福建并不一定认可的时候,业务员说他们检测的仪器与总公司的是一样的。

监管空白无准入门槛

记者连日调查采访发现,当前国家没有强制性要求室内环境净化治理的资格证明,进入这个行业很简单,三五个人注册一个公司,就可以成立,买些清理药品,即可营业了。检测,必须有达到标准的实验室。而清理,没有门槛,所以进入市场就很容易,如果检测与清理同时进行,那就如同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消费者如果不认可其检测,再额外找检测公司进行检测,又要一大笔费用。

对于当前室内环境质量检测与清理的行业监管问题,记者咨询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工办黄清龙科长。黄科长表示,甲醛检测企业必须要取得省质监局的计量认证才行,这个认证有效期三年,到期后失效。市质监局负责监管企业的认证是否在期限内、检测企业是否有取证、设备监管等。“龙岩市目前具有CMA资质的检测企业只有2家,这两家检测企业是可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的。但清理室内空气环境的企业不在质监局的监管范围内。”

市环境监测站的陈站长告诉记者,环保局的监测站不做关于室内的环境检测与清理,只负责大环境下的空气、水等检测,所以对室内甲醛等检测及清理不进行监管或认证。但对于越来越兴起的市场,陈站长表示,希望消费者要认识到,甲醛等有害气体的清理是需要时间的,市场上的一些没有资质的企业使用甲醛药水、光触媒等手段很多时候只能暂时堵住甲醛的释放,等到达一定时间,甲醛等有害气体会继续释放,它的释放周期达3年至20年之久。“要选择正规的企业,但最好的办法是通风,其次可放些绿色植物、活性炭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