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有资质检测企业仅2家 空气净化市场需清理

www.fjsen.com 2013-10-30 11:49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室内空气净化市场需要“清洁”

核心提示

□龙岩市目前具有CMA资质的检测企业只有2家,这两家检测企业是可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的。但清理室内空气环境的企业不在质监局的监管范围内。

□检测,必须有达到标准的实验室。而清理,没有门槛,所以进入市场就很容易,如果检测与清理同时进行,那就如同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了。

□市场上的一些没有资质的企业使用甲醛药水、光触媒等手段很多时候只能暂时堵住甲醛的释放,等到达一定时间,甲醛等有害气体会继续释放。

□ 本报记者 梁熙 傅晓君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5类林木制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其中多批次产品在甲醛释放量上不符合标准。每年下半年,家装进入旺季,清理甲醛生意较往常红火,但是这一市场至今乱象纷呈,如准入没有门槛、服务价格不一、缺少服务质量评价标准等。

随着市民对家装环保概念认识的逐渐提高,室内空气环境质量检测及室内空气治理的行业也逐渐兴起,但普通市民对于检测是否准确、治理是否有效、市场是否规范等问题较难判断。20日至25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调查采访,发现除检测企业接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批取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管外,清理行业无实际门槛限制。

室内检测市场价格有些高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环保局的监测站并未做相关室内空气环境质量检测,主要的检测都是由有资质的检测公司承办。

记者以新装修房子需要检测甲醛为由,找到市内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综合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2009年成立并获得省质监局的计量认证,具备CMA(中国计量认证缩写)检测资质,所出具的报告具有法律效力,可作为环境影响评价本底调查检测依据。

记者问到室内检测的价格如何计算时,工作人员说,如果是70平方米两房一厅的房子将要测3个点,分别为两个卧室和一个厅,价格按点计算,一个点800元,分别检测国家规定的5个项目,即甲醛、苯、氨、氡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如果只测甲醛,一个点要500元,价格不划算。同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龙岩室内环境检测的市场还较小,很多家庭都还缺乏这个意识,每个月私人室内检测的没几家。

根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记者发现检测价格高的同时,公司只要具备了检测资质,其出具的检测结果即为有效,无需再经过权威单位认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