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龙岩欲建26所农村敬老院 年底基本实现每乡一所

www.fjsen.com 2013-10-29 07:00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龙岩计划建26所农村敬老院 年底基本实现每个乡镇有一所

晨报讯(特派龙岩记者 廖燕妮 通讯员 温连光)近日,记者从龙岩市老龄委了解到,龙岩市计划今年建26所农村敬老院,预计到年底基本可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所敬老院。

农村空巢老人多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很多农村青年奔向城市,让越来越多的农村老人成了空巢老人。龙岩市新罗区万安镇好坑村60多岁的温大爷,两个儿子在几十年前就在深圳工作,他和老伴在家种了几亩地,农忙时还要下地干活。

据了解,温大爷所在的村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占全村总人数的70%,村民杨玉民告诉记者,“儿孙不在身边,平时都还好,就怕生病头疼时身边没个端茶送水的人。”万安镇的一位镇干部表示,村里老人基本是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区,“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可领养老金,基本生活不成问题,就是精神生活比较空虚,生病了没人照顾是个大问题”。

龙岩市老龄委卢主任介绍,近年来,龙岩市空巢老人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来说,空巢老人的主要问题是生活来源不稳定,许多空巢老人靠自己的劳动无法养活自己,尤其对农村经济困难的空巢老人来说,仍然存在看不起病的问题。

鼓励民办养老机构

近年来,龙岩市建立了市、县两级社会福利中心,截至2012年底,龙岩全市实现了117个社区都有养老服务站。

卢主任表示,今年全市计划在农村建立26所敬老院,预计到年底基本可以实现在全市每个乡镇都有一所敬老院。“目前,农村敬老院对象主要是针对‘五保户’老人,今后将考虑逐步向社会开放。”另外,龙岩市还推动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鼓励发展民办养老机构,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18所民办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床位占全市养老床位的1/3。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