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古田会议纪念馆> 本馆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的实施方案

www.fjsen.com 2013-10-23 15:3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龙岩市委办公室、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岩委办〔2013〕84号)精神,现结合我馆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办事效率为关键,以提高执行力为重点,以快速解决群众问题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树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整体形象,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参观环境,为促进龙岩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

1、服务质量明显转变。通过活动开展,推出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长效高质量的服务。全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让群众深感我馆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突破。

2、办事效率明显提高。通过活动开展,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得以制度化体现、常态化固定、日常化开展、规范化运行,以具体办事环节为突破口,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3、单位形象明显提升。通过活动开展,全馆“为民服务、为民解忧、马上就办”的氛围更加浓厚,“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馆务环境更加优化,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树立务实廉洁、大干快干、苦干实干的人民公仆形象。

三、活动范围

全馆各科室、各参观接待点。

四、活动基本要求

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关键在提高办事效率,重点是提高执行力。各科室、各参观接待点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全面梳理“马上就办”事项,将事关发展、事关稳定、事关民生的工作列入“马上就办”的职责范围,进一步精简工作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减少运行环节,提高工作实效,充分体现节奏快、标准高、工作实、状态好的工作作风。

1、日常工作凡是当天能完成的或要求当日完成的,必须在当天完成,每月馆务扩大会议所列的工作任务,必须在当月完成,做到日清月结。上级领导安排交办的各项工作,有明确时限要求的,必须按规定时间办理回复。凡是对外承诺的工作事项必须按承诺的期限办结兑现。

2、凡是来单位联系工作办理业务的,必须马上就办。立即办理有困难的,必须向当事人说明原因。凡来信、来访、来电询问有关事项、反映有关问题的,相关科室、单位工作人员必须按照规定时限办理。

3、凡是统一安排布置的工作,按统一安排时间办结;凡是阶段性工作安排,按阶段性要求主动按时完成任务;需要较长时间完成的或长期性的工作安排,要做出计划,统筹实施,按月小结,并应在年底前完成,除计划跨年度完成的任务外,一般不得跨年度办结;工作中已经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马上提出,及时解决;对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事项,要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马上研究解决。

4、加强对全馆各科室、各参观接待点的指导服务,分管领导凡是到所属科室检查指导工作,特别是涉及全馆工作重点及社会安定稳定工作的,如创新工作、重点项目和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等,要及时发现问题隐患,指导帮助所属科室迅速采取有效措施,马上加以解决。

五、活动内容

1、建立投诉机制,及时办理回复。进一步完善首问责任制,对于通过投诉电话和来人当面投诉举报的,首问责任人应主动向来电来访人员告知自己的姓名、职责,认真听取来电来访人的意见、要求,并做好登记和记录;对信函、电子邮件投诉举报的,要逐件认真登记,将投诉举报材料及时送领导批阅,需转办、交办的,制作交办函转承相关科室办理。办公室要对信访投诉、人大和政协提案议案、市长信箱交办单等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回复,要尽量在规定期限内提前完成。

2、完善工作制度,简化办事流程。以《古田会议纪念馆行政管理制度》为依据,以学习、贯彻《古田会议纪念馆规章制度汇编》为契机,指导推动各科室把馆风行风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等纳入日常工作的重点,将各项制度转化为工作运行流程。重点抓好宣传接待、文物资料管理与研究、陈列展览维护与更新、安全保卫与监管、后勤保障等工作。通过完善网站建设、投诉机制等,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3、严格办事标准,公示承诺内容。进一步规范服务平台、授权方式、项目进入、办理模式和监督管理,做到集中收件和办理,统一咨询和投诉,让群众少走路、少受累,有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在主要参观点上公布“服务承诺”。对事关单位、群众切身利益的投诉件,特别是对反映强烈、投诉频繁的典型案件,要立查快办、及时处理,确保投诉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置。对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应马上办理,并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应第一时间告知当事人;需要转办的,应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对重大、紧急的投诉事项,必须立即进入办理程序。

4、明确岗位职责,提高办事效率。各科室对梳理出来的“马上就办”事项,应进一步明确具体内容、责任主体、前置条件、流程环节、标准范围、办结时限、结果公布、监督渠道等,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启动“办”的程序、进入“办”的状态。对涉及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民生,以及事关全馆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合理诉求和公共服务,要急事急办、办就办好。进一步完善各科室内部办事规则,大力推行办文信息化;强化各科室之间和各科室内部的办文办事时效约束,根据轻重缓急,规范办理时限,确保不漏事、不压事、不误事。

5、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监督机制。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的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公布投诉电话和公开承诺,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予以解决并及时公布。同时要完善监督机制,落实绩效考核,加强内部督察,严肃查处工作作风粗暴,滥用职权以及“吃、拿、卡、要”等现象;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投诉,对交办的投诉举报事项,要实行重点抽查制度,并定期对投诉举报人进行回访,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六、实施步骤

1、教育动员(6月下旬至7月上旬)

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引导全馆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开展“马上就办”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广泛宣传“马上就办”活动,促进全馆干部职工树立理念、践行要求、落实责任、创新举措,使“马上就办”成为自觉行动和良好作风。

2、自查整改(7月中下旬)

要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对照自查。一是工作理念上,是否把“服务”放在心中,强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意识;二是工作程序上,是否流程规范、环节简化、时限合理;三是工作作风上,是否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四是工作实效上,是否效率提高、服务到位、群众满意。对自查出来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梳理,并加以整改,确保整改力度。

3、总结提升(8月上中旬)

各科室要按照职责要求,认真做好总结,内容包括:开展活动的基本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并统一将总结材料报办公室。

七、组织保障

1、领导小组。结合绩效评估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长:傅柒生(馆长)

执行组长:陈杭芹(党支部书记)

副组长:胡志豪(副馆长)、洪武子(副馆长)

成员:曾宪华(办公室主任)、游宝富(宣传教育科科长)、陈发来(文物资料科副科长)、黄瑞龙(陈列展览科副科长)、严华辉(安全保卫科副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馆办公室),负责全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曾宪华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江冬峰、赖雪芳、廖丽红、陈剑玲。

2、严密组织。把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分类指导,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研究,完善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持抓点带面,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形成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

3、严格考评。把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情况纳入年度效能考评内容,重点考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制度执行等,强力推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和服务优化。

4、严肃问责。严格执行龙岩市机关效能建设和推行“马上就办”的有关规定,加大整治庸懒散拖问题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同时馆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责任追究;对涉嫌违纪违法的,移送有权机关处理。

 

古田会议纪念馆

2013年6月26日

责任编辑:游雯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