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一人犯错罚全体 龙岩水电费代收代缴制沉疴难返

www.fjsen.com 2013-10-21 17:47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株连式停电、收费标准不一、代收的水电费被挪用龙岩市物业代收代缴制度积弊难解

□ 本报记者 罗文伟 刘菲菲

龙岩市住宅小区普遍存在一种现象——水电费由物业管理方代收代缴,在公共区域和商铺的用水用电方面尤为普遍。物业管理方作为企业,没有义务为用户垫付水电费。一旦出现部分用户长时间欠费的情形,便可能使其他按时缴费的用户受牵连。

近日,龙岩城区水韵华都小区的部分商户就因此险些出现整体停电的窘境。

此外,不少住户反映物业管理方代收费用时,收费标准并不一致;甚至个别物业管理方还会挪用代收的钱款。代收代缴积弊不少,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又要如何破解?10月8日至16日,记者就此进行走访。

水韵华都全体商户险遭停电

9月23日,水韵华都小区各商户收到一份通知:将于9月28日上午9时对小区3种公共用电(公共照明及电梯用电、抽水用电和商业用电)进行停送。原因是大部分业主未将所欠电费交至物业管理方。市电业局统计,今年8月至9月,小区3个公共用电总表欠费总额58.2万元,用户同时还需支付违约金总额约1.6万元。

福建天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后简称天鸿物业)为该小区物业管理方,负责人陈主任介绍,有众多住户和商户拖欠电费,尽管物业管理方多次催缴,但清欠工作并不顺利。小区共有1780户居民,7月份以来 ,有70%的住户至今没缴纳公摊电费。此外,小区还有240多个临街商户,7、8两月共计欠电费约45万元,约一半的商户存在拖欠电费问题。陈主任称,物业管理方只能是代收代缴,无法垫付欠费。

对总表实行停电,意味着商户无论是否有交电费,都要受影响。董女士在小区外围经营冷冻食品店,一旦停电,她必将遭受损失。“要是停电,冰柜里的冷冻食品就全部报废了,我一天至少要损失1万元。”她说自己每个月都按时交电费,电业局为什么还要对她的店铺实行停电措施,而这过程造成的损失又由谁来负责呢?

虽然最后因物业和电业局达成协议,先支付部分欠款,要求暂缓对小区总表执行停电,可存在问题依然无法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