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漳平本土特色文化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www.fjsen.com 2013-10-21 11:53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打造“一心两区(带)” 实行“精品+产业” 漳平本土特色文化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维炎 建平 通讯员 晓霞)日前,2013年海峡两岸考古遗存与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漳平举行,海峡两岸考古专家们前往漳平奇和洞古人类活动遗址考察。据悉,漳平市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奇和洞文化特色参观区、早期人类生活模拟区、文化参观展示区和大型文化休闲广场。

漳平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目前已形成以花、茶、画为载体的“三乡”文化。该市按照“核心企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聚集—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着力构筑“一心两区(带)”发展布局,积极推进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

“一心”,即一个中心,努力把城区建成集文化创意、艺术创作、演艺娱乐、生产贸易、旅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产业中心。“两区(带)”,即以新桥画乡、永福花乡、南洋茶乡为依托,创新“三乡”文化产品,提升“三乡”文化品位,构建“三乡”文化产业区;以象湖、双洋、赤水、新桥、拱桥、永福等乡镇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生态景观为依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化旅游区(带)。

与此同时,该市积极整合各种文化旅游资源,按照“精品+产业”的发展模式,着重谋划发展具有地方特色文化韵味的品牌产业。近两年来,该市策划了奇和洞遗址生态公园、奇和民俗文化村、奇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奇石文化城、赤水镇香寮百家姓古村景区、榉仔洲公园提升拓展、海峡茶文化交流中心等7个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16.05亿元,培育和打造了一批本土特色浓、产业关联度大的“三乡”文化产业特色项目。

近年来,该市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全力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去年还设立了2012—2016年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和农村文化建设补助资金,用于支持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链、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基地建设。

漳平千百汇被省文化厅命名为“第五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被确定为省重点上市后备文化企业;邦马饰品公司去年申报省重点文化产业扶持企业;漳平水仙茶、高山茶多次荣获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近百幅新桥农民画获省级和国家级奖项,100多幅作品被选送国外展出、收藏……漳平本土特色文化产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