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陈春华:连城大山里的十九年坚守

www.fjsen.com 2013-10-15 12:10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5日讯(福建日报龙岩观察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黄水林 陈析兴)“这个学期,你们已经是毕业班的老大哥、老大姐了,要更加努力学习,以新的状态和面貌迎接新的挑战。”9月初刚开学,在连城县赖源中学,校长陈春华和往常一样与九年级的学生进行勉励交谈。

深处梅花山腹地的赖源是连城最偏远的乡镇,地广人稀,山高路陡,条件极为艰苦,许多老师教一两年就想办法往外调,不愿意留在这里。

家在姑田的陈春华1994年毕业分配到赖源中学,一待就是19年。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他始终坚守,普通老师、总务主任、副校长、校长,每个岗位他都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去年还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农村教师”。

以校为家是陈春华的生活写照。由于交通不便,为了更好地教学,陈春华经常一两个月才回家一次。有时到城里办事,汽车经过姑田,他怕耽误课程不敢轻易回家。前些年,学校危房改造,他几乎整个学期住校,连寒暑假都在学校忙碌。

“全校只有我一位生物教师,我不能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我感到最愧疚的是孩子和父亲。”陈春华深情地说,女儿小时体弱多病,经常感冒发烧,上幼儿园时还患上眼病、鼻炎。孩子生病,他只能在周末赶回家。去年,陈春华年近七旬、在家务农的父亲由于辛劳过度,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先后辗转厦门、龙岩等地住院治疗。父亲每一次住院,全靠母亲和弟弟照顾,陈春华只能利用周末时间照顾父亲,星期天下午又匆匆赶回学校。

许多村离学校很远,不少孩子一个学期只能回家一两趟,缺米、缺菜、缺生活费是经常的事。陈春华就在学校利用荒地种了不少菜,经常炒青菜给学生吃,还经常接济些米面、生活费,只要孩子们有需要,他都乐意帮忙。

周末帮住校学生蒸饭,经常和有思想负担的学生谈心,送生病学生去医院治疗……多少年来,陈春华对学生的爱始终无微不至。

“他不但是我们的校长,还是大家的保姆。”刚出来工作的马老师深有感触地说。的确,记者到赖源中学时,陈春华正和总务主任一起修理厕所里的自动冲水水箱。在学校,陈春华身体力行,疏通管道、安装门锁、修花整草;教师宿舍不足,他带头住在学生宿舍;为让老师安心工作,给老师提供交通补贴、用餐补贴,把评优评先机会让给普通教师。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