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长汀:让7%发挥聚集效应

www.fjsen.com 2013-10-13 10: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集中统筹使用企业工业项目配套用地建设保障房

长汀:让7%发挥聚集效应

东南网10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张杰通讯员陈天长)近日,记者在福建(龙岩)稀土工业园长汀县南湖(保障房)小区项目现场了解到,首期80套每套38平方米的公租房装修已近尾声。职工食堂、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配套也将“兑现”。集中统筹使用7%的工业项目配套用地,变原本分散、配套缺失的独立企业宿舍为功能齐全的新城市综合体,这是长汀县近两年来在保障房建设方面的创新。该小区就是当地首个采用此模式建设的项目。

近年来,长汀形成以纺织服装、机械电子和稀土等为主的支柱产业,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如何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

早期,长汀曾采取过鼓励企业自建职工宿舍的方法。弊端逐渐暴露:7%的配套用地,对工人较少的高科技企业来说,花大钱建了宿舍却住不满,个别企业干脆拿来乱建小产权房牟利,而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则根本不够用;企业各自为战、缺乏规划,不利于城市的整体建设;宿舍区与生产区未分开,存在安全隐患;配套不足,户型单一,拖家带口进城的熟练工人不得不外出租房……

经多方调研和参考外地经验,长汀决定统筹使用企业7%的工业项目配套用地,在工业区集中规划建设公租房,由企业作为公租房投资主体,县财政以国家、省两级公租房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给予补助。这7%的工业项目配套用地由县里负责承担征地费用,企业不再承担。同时,结合廉租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等规划,在园区规划建设功能配套齐全、层次分明的保障房城市综合体。

以南湖小区为例,规划用地面积78亩,规划总建筑面积21.15万平方米,位于正在建设中的福建(龙岩)稀土工业园中心区域,距离各企业的摩托车车程均不超过10分钟,建设带卧室、阳台、卫生间的38平方米的企业公租房6栋1000间、55平方米的企业公租房22栋520套,同时还有12栋624套的企业限价商品房,加上完善的配套,新的城市综合体现出雏形。

福建劳勃特科技有限公司是南湖小区的首批业主之一,本月底企业将有首批40多名工人入驻该小区。企业每平方米花费不到2000元,比自建负担轻多了,工人住得也舒服。

而政府同样不“吃亏”:配套的商业店面价格不菲且不愁销路,限价商品房收入也不少,还有各级政府的保障房建设补贴;留住的熟练工人还保障了当地产业发展。

据长汀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县住房保障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刘智介绍,这种模式将在长汀大力推广。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