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提前实行“三包” 消费者异地购车将添麻烦

www.fjsen.com 2013-09-27 16:15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提前“三包”带动“金九银十”

每年的国庆前后都是车市的销售旺季。记者走访发现,为了带动车市黄金季,刺激购车消费,不少车商早已提前一个月实行了“三包”政策,欧系、韩系、国产系汽车经销商都有。

“因为新规是‘十一’后实施,很多消费者可能会把购车时间推迟到10月份,所以厂家提前了一个月时间实行新规,就是为了做热‘金九银十’的车市。”一法国品牌车4S店市场部陈经理说。

汽车是大件类消费品,实行“三包”无疑将原本处于弱势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保障,从而也调动了他们购车的积极性。据东宫下一家汽车经销商的不完全统计,受到“三包”政策提前实行的影响,该店今年9月初至采访当日的汽车订单量同比增长了15%,同时顾客进店量也有所增多。

“三包”后消费者成本是否增加?

实行“三包”政策后,一些消费者担心换车退车会增加额外的成本。按照规定,更换或者退货的,消费者应当支付因使用家用汽车产品所产生的合理使用补偿,销售者依照规定应当免费更换、退货的除外。

合理使用补偿费用的计算公式为:{[车价款(元)×行驶里程(km)]/1000}×n。其中使用补偿系数n由生产者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使用时间、使用状况等因素在0.5%至0.8%之间确定,并在“三包”凭证中明示。业内人士称,n这个系数数值越小消费者越划算。某中韩合资品牌车4S店黄经理说,“估算一公里是六七毛钱”。

此外,若因车辆质量问题达到规定条件退换车,经销商与消费者意见不统一,需要第三方鉴定机构介入鉴定车辆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这时几千元钱的车辆鉴定费得消费者自掏。但如果新车一旦上牌,后来因质量问题需要退换车,其间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该如何处理及重新上牌的后续是否追缴也成了目前存在争议的部分。

“当然,从长远来看,新规后消费者应该受益更多。”一国产品牌车经销商卢先生称,当前全国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因“三包”而推动车身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三包”政策细则规定严格,着重强调防止发生重大人身安全的质量问题,因而这对厂商进一步提高汽车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汽车质量把关将更严格,对消费者还是经销商而言都是一个福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