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罗杰·卢维叶——“借脑引智”的蓝本

www.fjsen.com 2013-09-23 14:44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借脑引智”的蓝本

□ 记者 林阿玲 通讯员 傅加斌

昨日,市公务员局传来好消息:龙岩市引进的法国农业专家罗杰·卢维叶博士荣获2013年度国家“友谊奖”。这是龙岩市首位获此殊荣的外国专家。

此前不久,龙岩市龙净公司的高端外国专家团队入选省“高端外国专家团队引进计划”,其引进的德国专家、有“干法脱硫之父”称号的霍尔德沙瓦入选省“外专百人计划”。龙岩因此成为我省继福州、厦门之后入选省“高端外国专家团队引进计划”、“外专百人计划”的第三个地级市。

立足产业引人才

“如果没有罗杰博士的帮助,龙岩山麻鸭的毛色问题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解决。”市公务员局外国专家局负责人这样评价。山麻鸭是闽西的地方优良鸭种,其羽毛颜色因受不同鸭种基因控制而出现黑、白、麻等多种颜色。受消费习惯影响,民众只喜欢购买麻色羽毛的山麻鸭,其它颜色的普遍滞销,这严重影响了农户的养殖效益。

2008年,市公务员局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省里申报了引智项目“《山麻鸭配套系羽色选育》课题研究”,与法国专家组织联系,引进国际动物遗传学专家、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研究主管罗杰·卢维叶博士对该项目进行指导。此后罗杰博士不远万里多次来岩指导课题研究,最终培育出了能够生产麻色羽毛的配套系亲本,鸭群麻羽率从选育前的20%提高到现在的85%以上,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现在原种场山麻鸭的推广量比2008年翻了10倍,经济收益大大提高。

实践证明,引进国外智力,可以直接借鉴吸收当代世界最新科技成果和管理经验,实现技术和管理的跨越式进步。“借脑引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瓶颈,是龙岩市人才工作的重要策略。市公务员局围绕重点产业和关键技术需求,全力指导企事业单位申报引智项目,联系省引智办、外国专家局广泛搜集外国专家、国际领先技术目录。同时,积极组织龙岩市企事业单位参加“6·18”高端人才交流、深圳国际人才交流等活动对接高端智力,上半年为龙岩市重点产业引进海外高端智力10余人次。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