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2014315> 曝光台> 正文

岩城夜市摊点生意火爆 食品卫生不容乐观

www.fjsen.com 2013-09-01 10:02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点几个菜,喝几杯酒,夜市成了市民饮食和休闲常去之处。但据了解,大多数夜市摊点并没有消毒餐具,生食熟食杂乱摆放、裸露在外,苍蝇乱爬,不少夜市都不具备三证(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夜市食品卫生堪忧。夜市食品安全问题为何如此泛滥?相关部门监管情况如何?夜市经营人员又应如何加强自身管理、注意食品安全?种种疑问之下,保障夜市食品安全迫在眉睫。

夜市摊点生意火爆 食品卫生不容乐观

每当夜幕降临,岩城街头巷尾便成了大排档、烧烤摊的世界。8月22日—25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中心城区的曹溪路、莲南路、龙川北路(西兴桥)、龙腾中路、工业西路(闽西交易城)等主要夜市摊点集中路段,看见各处几乎都生意火爆。不知食客们专注餐桌上美食时,是否担心过“舌尖上的卫生”呢?

食材裸露无遮盖

招来蚊蝇频频绕

在西安南路路某烧烤摊,记者看到串好的羊肉、牛肉、鸡翅、鸡腿等被分别装在一个个盘里,加上玉米、茄子等蔬菜类,整个摊位上近20个品种的烤串全都裸露摆放。记者问食物是否新鲜?摊主则表示,都是刚从冰箱取出来的,绝对新鲜。

“这些牛肉、羊肉,都是刚刚让人送来的,你看都还没有完全解冻呢。”摊主一边说着,一边热情地拿起摊上的肉串让记者看。果然见到摆放在摊位上的肉串已经有些已经化开,有些仍然带着些碎冰。虽然该店在明显位置摆放了冰柜及消毒柜,但生的烤香肠、烤鸡翅被随意放在烤炉旁,摊点所卖的烤串上面没有任何遮盖物。摊主说,这些肉最多就是在常温环境下摆放一个晚上,不会那么快变质,可以放心。

而在其他烧烤摊上,情形也都大同小异,一个个塑料篮子里,盛着各类烤串,有些烤串外还套着塑料袋。当记者询问为何没有任何遮挡时,摊主反而质问道:你看哪个有盖东西的,这样才能看清楚啊,才好挑嘛!

记者发现无论是烧烤摊,还是夜市大排档,各种肉类、蔬菜都摆在路边,没有任何遮挡,肉类、海鲜散发的阵阵腥味,引来蚊蝇频频“光顾”,路边飘扬的灰尘都直接散落在这些食品上。

一位记者熟识的烧烤摊老板说,几乎所有烧烤摊用的原材料都是冷冻食品,有些小摊用的食材确实不是太新鲜。他说:“想想也知道,那些生意比较差的,肉当然就冻得比较久了。今天拿出来,卖不完,晚上又放回冰箱,第二天再拿出来卖。”至于蔬菜类,如豆子、茄子,一般都是在水里荡一荡,捞起来就可以串了;还有一些鱼豆腐、丸子之类的,都是直接拆开包装就可以用。

餐具用水荡一荡

竹扦用了再用

曹溪路、工业西路等路段,露天大排档、烧烤摊一字排开占据了整个人行道,食客众多。大排档所用设施非常简单,一个猛火炉、一把铁锅、几瓶调味料,一炒菜浓烈的油烟味迅速弥漫空中;马路上人来车往,烟尘滚滚,肉、鱼、青菜等放在塑料篮里,毫无遮挡,锅炉、水桶、餐具随意摆放在路边,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苍蝇乱飞。

记者注意到,这些排档都有两个大脸盆。洗碗阿姨先将用过的碗碟在一个装满浑浊污水的盆里涮一下,又拿到另一个盆里荡一下,短短几分钟时间里竟洗完了几十个碗碟!洗碗阿姨告诉记者,她们的碗碟都是洗洁精先洗,然后用自来水来冲的。这些“洗”过的碗碟竟然只是用一块脏兮兮的抹布草草地擦了一下,就被送上餐桌。

在一烧烤摊,记者看到,老板将客人吃完后的竹扦一个个捡起来装进了一个塑料桶里,没过多久,女老板则把竹扦从塑料桶里拿出来,把竹扦上的残余食物作简单清理后,便放到水中泡着。记者注意到,摊主一会儿收钱,一会儿往竹扦上裸手穿肉,其间还不忘抓起抹布擦一下洒在外面的调料,而擦小桌子,擦串肉的竹扦,用的都是同一块抹布。连送到客人面前的碟子也是用塑料袋包裹后直接盛放食品,待客人食用完后,把塑料袋丢掉,再套上新的塑料袋。

采访中,记者和一些食客聊起大排档、烧烤摊点的卫生状况时,他们都表示街边小摊的卫生肯定好不到哪去,但夏天吃烧烤、吃排档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所以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夜市食品安全无人监管 市民维权困难重重

炎炎夏日,夜晚邀上三五个朋友,寻一处夜市,点上几个小菜,要上些许烤串,喝几杯冰镇的啤酒,夜市开阔、随意、热闹的氛围可以让人消去工作一天的疲乏感,使得夜市成了许多人在夏季最爱的去处。因此,夜市的食品安全也就成了大家所关注的问题。

监管:一片空白

从事夜市经营的必须具备健康证和卫生证。但据新罗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中心城区从事夜市经营的商贩都没有这两证,“因为根据《食品安全法》关于食品摊贩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规定,需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食品安全法》制订具体管理办法。而我省目前还没有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我们的管理职权不明确,所以对夜市的监管我们没有权力。”

随后,记者又分别采访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他们分别表示“夜市食品安全并不在我局管辖范围”和“我们只能针对夜市摊点占道经营作出管理及处罚”。

困惑:维权无门

提起夜市,市民许先生是拼命摇头,“本来我是很喜欢在下班后邀同事朋友去路边摊吃吃喝喝的,因为路边摊的东西便宜,味道也还可以,关键是不受拘束,可以畅快地喝酒聊天。”许先生说,“可是不久前,我和几个朋友在一个路边摊吃过之后,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腹泻的情况,持续好几天,真是苦不堪言。”

在身体好转之后,许先生本想去找摊主讨个说法,却发现已经是人去摊空,根本就找不到人了,而当记者问及为何不举报投诉时,许先生说:“我本来第一时间就想投诉的,但是打了一圈电话,也没有一个部门表示会受理,只有城管说如果是占道经营的话,他们会去处理。”

期盼:重视管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夜市、路边摊都抱有“又爱又怕”的看法,80后小王就表示,“虽然夜市的食品都大同小异,但是因为那种香辣的口味很对我们这些年轻人的胃口,所以有时候明知道卫生条件差,也还是会忍不住去吃。”

市民刘先生则说,“我的朋友圈中挺多人都爱去夜市吃宵夜什么的,偶尔也会出现吃坏肚子的情况。我觉得居然这么多人都爱吃夜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为什么不重视对其的管理呢?希望各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对夜市的监管,让我们这些食客能够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吃完烧烤 上吐下泻真遭罪

25日晚十一点左右,记者来到西安南路探访夜市。沿街摊点人声鼎沸,炸臭豆腐干、刀削面、烤羊肉串等小贩的叫卖声、喇叭声混杂在一起。美食当前,记者也立刻约来几个好友在一家烧烤摊吃起了烧烤。

可没想到,几串烧烤下肚,却让记者受尽了急性胃肠炎的折磨,上吐下泻闹了一整晚。大约十二点半左右,开始觉得胃胀,不舒服,估计是烧烤吃撑了,便迷迷糊糊睡去。可到了下半夜三点多,忽然觉得胃里翻云倒海一阵难受,就爬起来冲往卫生间,抱着马桶狂吐。一个小时内,起码吐了七八次,筋疲力尽,连起身的力气都没有了。

记者本想熬到天亮再去医院,可实在熬不住,凌晨4点多就被家人送往市第一医院急诊。“嗯,细菌超标了。”医生看完抽血报告后,告诉记者,体内的细菌有些超标,估计是吃了不新鲜的食品。

在输液室,记者遇见了另外一位在私营企业上班的林先生。他也体验了一回身体“排毒”。“拉得我都快虚脱了,一晚上光跑厕所了,实在忍不住了只好来医院。”林先生抱怨,原来他前一晚跟几个朋友在排档一起喝酒,估计是吃了不新鲜的“茄盒”才闹肚子的。记者从护士口中得知,入夏以来,因急性胃肠炎来医院挂针的病人不在少数,她们几乎每天都能遇上一两个。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刘菲菲 张梓睿 采写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