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长汀县委书记魏东: 主动求作为不能等靠要

www.fjsen.com 2013-08-28 16:51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8日讯(福建日报龙岩观察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陈天长)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加快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24日,长汀县委书记魏东接受记者采访,就如何贯彻全会精神谈了自己的看法。

魏东说,长汀人很清楚,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如果不是国家、省、市各级的长期扶持,每年下拨大量财政资金,光凭长汀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的。目前,长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成效还是初步的,离科学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如,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经济发展方式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仍比较滞后;经济总量仍然偏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础比较薄弱;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产业聚集能力不强,上下游产业链不完善,配套能力低。重大工业项目少,发展后劲不强,新的增长点不足。

魏东说,就算是长汀县的生态治理,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如,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但林业生态却不容乐观。全县有370万亩林地,80%是针叶林,针叶林中80%是马尾松,马尾松林分面积位居全省之首,但它的生态功能极其脆弱,保水保土性能差,一怕火灾,二怕病虫害。因此,改善林分结构,增强林业生态功能刻不容缓。

魏东认为,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长汀的发展,不能等、靠、要,光靠“输血”,而是要积极增强自我“造血”的功能,主动求作为。长汀县委、县政府正在积极谋划如何增强“造血”功能,更好地可持续发展。目前,长汀正大力发展纺织、机械电子、农副产品加工等生态工业,调优产业结构;加速经济开发区提质扩容、稀土工业园做大做强和晋江(长汀)工业园发展;加快实施汀江生态走廊、“一江两岸”主景区、三洲生态文明示范区、汀江源客家生态文化旅游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大力推广新技术,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培育壮大高优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