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物尽其用 变废为宝——龙岩市循环经济发展初探

www.fjsen.com 2013-08-28 09:43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根巨大的管道由龙岩坑口火电厂接出,绵延10多公里,伸向龙雁工业区的一家家企业。“这是我们园区节能降耗‘减法’项目成果。”龙雁新区干部林源政指着供热管网说,坑口火电厂利用燃煤发电产生大量废气、废热,2010年投资1.2亿元启动热电联产改造项目,建设供气半径达15公里的供热管网,向园区企业集中供汽供热,首期供汽能力为150-240吨/小时,目前有精博化工、龙能粉煤灰、铭丰纸业、龙化化工等10多家企业受益。这彻底改变了过去园区企业自建锅炉的传统生产模式,减少了企业投入,大大降低了煤耗和污染物排放。

“粉煤灰是燃煤电厂发电产生的工业废弃物,既污染空气,堆放还占用大量土地。”龙能粉煤灰综合利用公司副总经理徐楚金介绍,龙雁工业集中区抓住以粉煤灰为原料发展新型墙材产业纷起的机遇,于2010年引进龙能公司,建成年处理能力200万吨粉煤灰的浮选脱碳及烘干生产线,开发出新型墙材、干粉砂浆、混凝土、活性炭及碳素、白炭黑等产品,并将最后的废料提供给华润(雁石)作为水泥生产原料,每年可全面消化坑口火电厂90万吨粉煤灰以及漳平火电厂的部分粉煤灰。这一链条被称为废品消解之“除法”。

图为龙能企业车间内,车辆正在装载经过浮选处理的粉煤灰。林阿玲 摄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上下游企业,则是延伸产业链条的“加法”。依托新区煤炭资源和坑口电厂蒸汽能源之优势,园区引进总投资12.4亿元的龙化异地技改扩建项目,目前一期已建成投产。龙化生产的烧碱、氯气、盐酸等基础化工产品,可直接提供给园区内的豪邦、精博、泰龙等下游化工企业,实现产业链的延伸,拉动了园区化工产业的发展。

在“掘金”循环经济过程中,许多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乘法”效应。精博化工企业便是典型代表。该企业落户龙雁工业集中区以来,先后实施了电机变频节电、白炭黑工艺废水综合循环利用“零排放”系统、废料硅酸钠回收等技术改造项目,不仅实现了节能降耗,而且增强了主导产品竞争优势,其自主研发的食品级白炭黑是我省唯一通过食品行业认证的产品。

据测算,龙雁工业集中区的循环经济产业,每年可节约标煤20万吨;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每年分别减少520吨、5800吨、1600吨;灰渣产生量减少5万吨/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8万吨/年,灰渣综合利用水平提高到了98%以上,最大限度腾出了环境容量,缓解了环保压力。龙雁工业集中区2011获得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称号,龙能粉煤灰和龙化化工两家企业被评为“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企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