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新“山海经” 晋江长汀共演绎

www.fjsen.com 2013-08-27 17:46  何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资源互补 经验互学 发展互利 新“山海经”,晋江长汀共演绎

东南网8月27日讯(福建日报龙岩观察记者 何金 通讯员 陈文经 施鑫鑫)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做出关于进一步支持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的决策部署,晋江市马上行动,提出加强与长汀县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对接,力争当好示范。

下一步,双方将提升产业合作水平,重点加快晋江(长汀)产业园建设,打造全省山海协作示范园区;深化水土流失治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坚持“输血”和“造血”结合,帮扶与合作并举;深化人才帮扶合作,开展长汀来晋职业技能培训和山海劳务协作;强化新农村共建,提升两地结对村(社区)共建水平。

事实上,多年以来,晋江、长汀共同演绎的山海协作故事,突破单纯的产业合作,实现深度融合,为对口帮扶积累了可贵的经验。

从零到八十亿

联系采访晋江天守企业机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天守并不容易。除忙于总部的经营管理外,他的心思几乎都花在设在长汀的多家工厂上。

蔡天守还有一个身份——长汀闽南商会会长。

2003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前往赣州市考察投资环境的蔡天守路过民风淳朴的长汀。他判断这是一块投资洼地,当即决定在长汀投资办厂。2004年和2008年,蔡天守先后在长汀创办天守文兴纺织发展有限公司和福建天连化纤织造发展有限公司。

在这之前,晋江的企业家在长汀设厂是零。

让蔡天守预料不到的是,他的行动,开启了晋江与长汀两地山海协作的大幕。

2005年起,晋江的企业家开始大规模进入长汀办厂,长汀闽南商会也于当年成立。在随后的2006年和2007年,进入长汀的晋江企业每年超过30家。安踏、利郎、盼盼……越来越多的晋江名企进入长汀设厂。往往是一家晋江龙头企业过去后,配套企业跟进,带来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长汀最著名的鞋服产业集群,就是这样发展和壮大起来的。

“我们在长汀设厂9年来,发展很快,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成为公司分厂中增幅最大的。”蔡天守说。

蔡天守认为,晋江有资金、技术、人才,长汀有劳动力、土地和区位条件,通过山海协作,两地可以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