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连城:文化产业成经济增长新亮点

www.fjsen.com 2013-08-11 12:38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江积仕 通讯员 黄水林 李绍炜)这几天,连城县美丽的冠豸山脚下热闹非凡:由冠豸山钱币学会与冠豸山古玩城共同举办的每月一期的收藏品交流会,吸引了周边省、市、县数千名收藏爱好者和游客前来交易选购,到昨日,交易额突破500万元。据主办方介绍,自2011年7月起,这样的交流会已成功举办了26次,累计交易额超过1亿元。收藏产业的蓬勃兴起是连城依托当地独特的客家、红色等文化资源,通过龙头带动、创新驱动、项目推动,实现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该县文化产业完成产值达2亿元,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在连城,说起古玩收藏就不得不提巫中民,正是在他的带动下,连城形成了闽西及周边县(市)最为有影响力的收藏产业。巫中民痴迷收藏30年,是全国收藏四堡雕版、中央苏区货币、毛泽东像章钢模最多和全省收藏古钱币最多的人。近年来,致力于做大收藏事业的他在县里的支持下,建起了海西首家客家民间博物馆,义务为藏友咨询、品鉴,定期组织藏友开展交流等活动,不但推动连城古玩收藏队伍不断壮大,还吸引外地的藏友到连城创业发展。现如今,全县形成有110多家古玩店,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交易值近2亿元的收藏文化产业。该县还以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兰博园为平台,形成了年产值超3亿元的全国最大、品种最多的国兰基地和全国知名的兰花文化主题景区;以“中国根艺美术大师”林富昌的“富昌根艺馆”为首,连城根雕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了有100多家根雕店的根雕一条街,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

连城客家锡艺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连城客家旅游商品研发有限公司主动融入连城文化产业发展大局,大胆创新、巧妙融合“红色”与“客家”两大主题文化 ,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极富收藏、实用、纪念价值,雕饰有豸文化、冠豸山、新泉整训、培田古村落、姑田游大龙等客家文化元素的100多种纯锡系列文化产品。茗匠竹艺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十大茶具品牌生产企业,该公司每年投入200万元以上进行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年产值可达2亿元。

目前,连城县又策划生成并全力推进实施文化产业项目8个,总规划投资42.95亿元,其中有连城文化产业园项目、培田古村落客家文化展示中心项目、新泉红色文化综合体验园项目、客家风情购物街项目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