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走进古田

www.fjsen.com 2013-08-08 08: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黄如飞 通讯员 张国发)

背靠苍翠林木,面朝远山平畴,在“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鲜红大字映衬下,古田会议会址格外庄严肃穆,会址前,荷花开得正艳,游客纷纷拍照留念;具有浓郁客家风情的美食街里,游客驻足品尝特色小吃……

近日,记者走进上杭县古田镇,一股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扑面而来。

“很多以前来过古田的人,现在来了都说变化太大了,有些认不出来了,这就是我们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以小城镇建设和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扎实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取得的一大成绩。”古田镇党委书记李永涛说。

1929年12月底,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古田举行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建党建军纲领性文件——《古田会议决议》,解决了党和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问题。古田会议规定了进行党内教育的10种材料和18种方法,特别是提出用开展党内教育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来解决党内矛盾,克服党内各种错误倾向,这在党的建设史上是一大创举。从此,名不见经传的古田一跃成为中国革命圣地之一。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字内涵丰富,放在今天也是非常有道理的。”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傅柒生告诉记者,当下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也能从古田会议精神中找到当年红军重视群众路线教育的诸多实例。在古田会议纪念馆众多文物中,有一张写在石块上的红军借条,就是生动的一例。1929年8月,红军进军闽中路经漳平杨美村,当地群众对红军不了解躲进山里,红军由于行军需买大米,但一时找不到卖主,便在村民苏和家的墙壁上写下留款信:老板,你不在家,你的米我买了29斤,大洋二元,大洋在观泗老板手礼(里)。红军走后,苏和见到留言拿到了大洋,逢人便高兴地说:“红军真公道。”这件事也让当地群众认识到红军与别的军队是完全不一样的。

80多年过去了,古田会议精神始终指引、激励着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为了传承、发扬古田会议精神,从中央、地方到军队,许许多多领导同志都来古田瞻仰学习,也深情地帮助老区加快建设发展步伐。古田干部群众更是以古田会议精神为指导,把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近年来,镇村干部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扎实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全面推行党员干部驻村、驻项目,提高决策的质量和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加快打造“红色圣地、生态古田”。

古田是我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之一。推进小城镇建设,如何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古田镇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现场推进会等形式,切实做到服务群众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镇里每季度安排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镇领导拍板定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跟踪落实。同时,深化干部“联村挂片帮户”活动,切实帮助拆迁户解决实际困难。

“征迁过程中,已记不清往群众家里跑了多少趟,大到拆迁安置,小到拆迁过渡期的吃喝拉撒都考虑到了,所以拆迁工作比较顺利。”挂钩八甲村的镇干部赖希强说。

在此基础上,古田会议会址景区提升工程得以顺利推进。目前,核心景区内及周边的古田会议会址、纪念馆、主席园、五龙村等已完成综合整治,面貌焕然一新。

临近中午,古田会议会址背后的五龙村一派繁忙,前来休闲旅游、品尝农家乐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农家乐经营户廖兴旺家里,99岁烈属张唐妹老人,见大家忙不过,就拄着拐杖到厨房帮忙。

虽然已近百岁高龄,但张唐妹身体尚好,耳不聋,眼不花,背不驼,头脑清楚,口齿伶俐,手脚勤快。提起正在开展的“四下基层”活动,老人听得不是太懂,但还是告诉记者,经常有干部到村里、到家里来,有什么问题打个电话就有干部上门,他们“到村里就是为我们办事来了,大家都很高兴”。

近年来,由于农家乐休闲旅游越来越红火,五龙村富起来了。对此,老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她说大家都盖起了新房子、买了汽车,这在以前是做梦都没法想到的。但老人也有些烦恼:车子多了,节假日会堵车,“看我的人车进不来”,村里的环境也不够干净,希望政府能够帮忙解决。

在“四下基层”活动开展过程中,古田镇安排了一名副镇长挂钩五龙村,他经常和包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了解群众诉求,新一轮家园清洁已经在做,道路拓宽也在筹划中。对此,张唐妹很是高兴,“红军就是这样帮助老百姓的,现在干部来帮忙解决问题我们很欢迎”。

李永涛告诉记者,古田镇广大干群以古田会议精神为指导,在“四下基层”活动中大力发展红色和绿色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上半年,全镇实现社会总产值17.2亿元,同比增长27.7%;财政总收入1586万元,同比增长12%。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