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永定:从“资源经济”到“绿色经济”

www.fjsen.com 2013-07-10 08: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通过走“绿色经济·生态家园”的路子,永定借力引力,全力打造山区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版

永定:从“资源经济”到“绿色经济”

东南网7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雪梅 林丽明 黄云峰)

今年前5个月,永定煤炭产值减少约6.5亿元,同比下降48.4%;而非资源型工业同比增长25.1%,文化旅游业同比增长17.6%,“两增”对冲“一减”,经济增速不降反升。 永定抓发展的关键是不断强化吸引力,让外来游客和企业想进来,进得来,留下来。借力引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唱好文化旅游的“戏”

2009年,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应运而生,三次赴台巡演,甚至登上国家大剧院,客家土楼蜚声海内外。

此举成功,让永定人领悟到客家文化是土楼的灵魂。于是,大力实施“文化舞动土楼”的发展战略,突出“福建土楼与客家文化”的特色,深耕客家文化资源。大型原创歌剧《土楼》荣获“中国首届歌剧节”最佳剧目奖等奖项,大型交响乐《土楼回响》先后赴多个国家和地区巡演。

高端策划、密集宣传、强力运作,永定土楼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直线上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旅游总评榜十佳景区等旅游品牌纷纷收入囊中。

在文化造势吸引游客的同时,永定加快旅游通道建设。“双永”高速永定段、湖城高速相继通车;同时,投资4.5亿元的4条环土楼景区旅游公路,把湖坑、高头、下洋三大土楼景区连成了一片,使8个土楼乡镇“景区化”。

土楼景区游客数量呈井喷式增长,从2008年土楼成功申遗时的138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404.1万人次;同时,旅游产业富民效应凸显,景区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为了让游客能住下来、拉动消费,永定县近年来一直谋划从“过境游”向“过夜游”的转变。

永定围绕县城“东溪—西溪”一线,加快打造“旅游新城·黄金走廊”产业带,客家博览园、客家古镇、《梦幻土楼》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纷纷在县城周边集聚。为建设金丰片“大景区”格局,去年以来,全县实施了以金丰片景区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79.08亿元。到年底,全县星级以上酒店床位将达到3500个,旅游接待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