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杨芳:守望匾额文化

www.fjsen.com 2013-07-09 08:40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黄水林)

穿过连城县城的闹市,拐入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闹中取静处的“树芳斋”匾额文化陈列馆让无数参观者流连忘返。“每块匾额都述说了一个客家故事,承载着一段文化历史。”指着琳琅满目的匾额,一手创立的树芳斋匾额文化陈列馆的客家女子杨芳深情地说。

1999年,杨芳的丈夫偶得一方“文魁匾”。这方匾,题匾人叫莫晋,受匾人则是在乡试考取举人45名的杨宾。看到与自己相同的姓氏,引起了杨芳的兴趣。出于好奇,杨芳对照匾额的上、下款,四处查阅资料,后来在连城芷溪的族谱上,惊喜发现该匾额的受匾人竟是自己的祖先。“文魁匾”让杨芳十分自豪,而作为文化的传承,匾额和它背后暗藏的历史典籍,叫杨芳从此深深迷恋。

纪晓岚在连城留下的真迹“文明有象”匾,清代两朝名臣王杰的“芹宫试浪”匾,福建提督学政初彭龄的“美济湘琳”匾……在“树芳斋”,这样的珍品匾额比比皆是。

“这些牌匾得来不易,但要挖掘其背后的历史更加困难。”杨芳深有感触地说。由于匾额文化未获重视,匾额往往散落民间,需要一方方地收集。

比如一方康熙年间的匾额,“找到这方匾额时,它正被用来晒地瓜干!”杨芳言语中流露出惋惜之情,“我们把它带回来之后,做了很多修复工作,但始终没办法复原了。”

在匾额研究专家稀缺的背景下,对于学历并不高的杨芳来说,要想了解匾额上的史实及典故殊为不易。杨芳花了2万多元,买了数十套历史略传。匾额字字珠玑,韵味深厚,她就一个字一个字地翻阅查证,常常是通宵达旦,食不甘味。

“‘文明有象’匾出自塘前乡迪坑村,当年这个村的一客家人考中秀才,府试期间,正好是纪晓岚巡视。为了褒奖这个家族教育成风,纪晓岚提笔写下这四个大字。”说起匾额的来历,杨芳如数家珍。

杨芳原是连城县供电公司的中层干部,年收入不菲。为了让匾额文化的研究持续下去,她跳槽到清贫的连城县博物馆。如今,杨芳已收藏700余方历史悠久的匾额,种类涵盖翰林书法名家匾、圣旨匾、功名匾、堂号匾等。

今年一月,她自费出版了福建省首部匾额文化研究专著《古匾集粹》。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