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连城:问题在一线解决 感情在一线交融

www.fjsen.com 2013-07-07 08: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城通过开展“社区日”活动,变“群众有事找政府”为“干部下访问疾苦”

问题在一线解决 感情在一线交融

东南网7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黄水林 李绍炜)

“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向领导反映问题,并能得到及时解决或答复。”7日,在连城县莲峰镇西街社区,居民沈家旺谈到县里开展的领导干部“社区日”活动时赞不绝口。

就在几天前,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西街社区开展“社区日”活动,沈家旺是居民代表之一。

活动中,他提出如何解决城区居民用水难问题。住建部门负责人当场答复说,第二水源工程将于7月底全线完工,届时城区的供水能力将提高1倍,用水将不再难。在家门口听到了这样的答复,老沈感到很满意。

“社区日”活动,究竟给老百姓带来了什么?

今年5月,连城县正式启动领导干部定时走进“社区日”活动,县领导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分成7个小组,每月1次轮流走进莲峰镇辖区内7个社区开展活动,变“坐班”接待群众为主动走进基层,与居民当面话家常、聊问题,倾听民情民意,及时解决各类社会问题。

“开展‘社区日’活动,推动了政府工作从‘群众有事找政府’向‘干部下访问疾苦’转变,党员干部在访民情、听民意、解民惑的过程中,和群众零距离交流,干群关系融洽心连心。”连城县长林英健说。

为了切实让“社区日”活动起到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满意的效果,连城县建立了4项基本工作制度:提前公示。莲峰镇及社区提前2天在公开栏等醒目位置张贴“社区日”活动公示,并组织动员好辖区内各类居民代表参与;台账登记。及时填写活动日志,认真梳理归纳群众的意见建议,提出意见,在5个工作日内形成书面材料;交办落实。对于群众反映的各项诉求,实行能办即办、限时即办、协商办理,尽快解决落实;情况反馈。把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问题的最新情况和进度,及时反馈给社区的群众。

“我现在在工业园区打工,月收入有2000多元,比过去好多了。”栗园社区居民罗立明过去靠三轮摩托车载客为生,不仅辛苦,且收入不稳定。在今年5月的一次“社区日”活动中,人社局、工会等部门干部为其送来了工业园区企业的招工信息和相关用工政策,罗立明成功应聘成为一名企业职工。

连城县把开展“社区日”活动,作为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宣传部门通过开办“道德讲堂”大力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征迁干部向征迁户解析征迁政策,组织法院、工会、计生、电力、工商等部门,开展法律咨询、用工信息发布、计生与综治平安宣传、用电与食品安全咨询等便民服务,引导社区增强绿化、文体场所等公共配套服务功能。

“‘社区日’活动不但密切了干群关系,也减少了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东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贞煜谈到“社区日”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时如是说。

除了召开座谈会,每到“社区日”活动,东街社区还积极搭建干群交流平台,组织广场文化活动,由十番乐队伴奏,参加活动的领导干部和社区居民轮流上台献唱,在轻松的氛围中,无形地拉近干群距离。

截至目前,在“社区日”活动中,连城县已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300多条,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100多个,并催生了低保户60周岁以上人员免费体检等多项民生决策。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