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三江碧水值连城

www.fjsen.com 2013-07-03 10: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毓健 张杰 方炜杭 通讯员 黄水林 罗展阳)

“万壑丛中玳瑁梁,一泉飞涌泄三江。”除了冠豸山,连城县还有另一处奇景,曲溪乡地处梅花山腹地,冯地村、黄胜村、罗胜村散落其间,有几股清泉便是从这三个村子起源,顺势而下,分别注入九龙江、闽江、汀江。其中,冯地村是我省第二大江九龙江的发源地。

冯地村海拔1200多米。当地群众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地处偏远山区,“穷地”的帽子一度把冯地村的群众压得抬不起头来。

近日,记者看到了与想象中不同的另一番景象。碧蓝的天空,郁郁葱葱的山林包围着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村庄,260多亩反季节大白菜散布在村庄之间;30多公里竹林便道缠绕着近万亩毛竹丰产林;干净整洁的村庄旁汩汩流淌着澄澈的溪流……

“从十多年前的清洁家园行动,到自发保持卫生,再到保护生态成为习惯,冯地已经习以为常!”村庄四周竹山环抱,柳杉、红豆杉等珍贵树木随处可见,村主任刘洋波欣然地说。

从穷地变富地,冯地村的转身如何实现?

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在时任村主任、村支书刘德炘的带动下,冯地一直恪守着“砍了树我们永远是穷地,还会让下游的群众没水喝”的朴素想法,自觉封山育林,保护水源,垃圾集中处理,并实行鸡鸭全部圈养。

环境改善的同时,冯地村也在尝试寻找致富的道路。经过多次村民大会讨论,冯地村决定利用户均80多亩竹山的优势,发展可持续利用的毛竹产业,开辟竹山便道、请来专家指导、精耕毛竹山……2005年,冯地逐渐摘掉了穷帽子。去年,竹山效益从原来的每亩200元跃升到800元左右,村民人均收入突破9000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