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武平兴建百家姓博物园 保存一镇独特百"姓"文化

www.fjsen.com 2013-06-28 09:57  戴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武平有个百“姓”镇 一镇102姓

百家姓博物园一期建设进入尾声

东南网6月28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戴敏 通讯员 王发祥 文/图)一个只有三个村落的小镇,却有着102个姓氏,自清朝延续至今。这讲的是龙岩武平中山镇。为保存特有的百家姓文化,镇里建起一座百家姓博物园。日前,该博物园一期工程已进入尾声,预计今年内完工。

武平县中山镇具有千年悠久历史,是全国罕见的“百姓镇”、“军家方言岛”,素有“小京城”之美称,也是武平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宋朝以来,中山镇就是武平县的场治、县治所在地,旧称“武平所”,境内有众多名胜古迹和独特的传统文化。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朝廷在全国各地建立卫、所兵制。中山镇一直属兵家必争之地,因此朝廷在这里筑城,设武平千户所,驻军屯田。数十家姓氏的驻军从各地迁来中山,在此落籍,就地开基立业,繁衍生息。因此,当时中山镇共3个村落,方圆不过十里,不到1000户,却聚居着108个姓氏人家。清朝以来,这百家姓氏一直延续,迄今仍有102姓,被称为“天下一绝”。

百家姓氏的聚集,记载着古代百姓多次迁徙过程和一些重要历史事件。为纪念中山108姓祖先,着力推广姓氏文化,中山镇投资建设中山百家姓博物园。

中山百家姓博物园项目落户于新城村武龙山,面临205省道,占地总面积150亩,地面场馆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00万元,建设百家姓博物馆和百家姓活动中心等。百家姓博物馆用于供奉姓氏牌位、展示姓氏文化、民俗文化;“百家姓活动中心”包括主广场、牌楼、停车场,用于开展大型文艺活动、祭祀活动;“百家姓民俗街”包括吃住娱乐等服务设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