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永定:把一江清水送出省

www.fjsen.com 2013-06-08 10:55  吴毓健 张杰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毓健 张杰 方炜杭 通讯员 马斌)出长汀、下上杭,穿山越谷,奔流不息200多公里后,汀江就到了高峡出平湖的永定棉花滩水电站段。

敞开胸怀,接纳支流永定河的来水之后,汀江江面变得更加宽阔,在高山峡谷里激荡奔流,向着下游广东浩荡而去……

5月31日上午10时许,站在闽粤交界的永定县峰市镇芦下坝水电站附近,汀江“一江流两省”的独特景观尽收眼底。作为我省唯一流出省界的主要河流,汀江滋润着沿岸闽粤数百万群众,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氨氮、COD、总氮、总磷等16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水质符合三类水标准,我们在这里把一江干净的汀江水送到了广东!”记者探访闽粤两省合作建设的广东省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大埔青溪子站时,永定县环境监测站站长赖继荣仔细查看了监测数据后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还汀江一泓清水的背后,是永定当地孜孜不倦的治理和牺牲。

永定是我省重要的矿区,煤炭、石灰石、花岗岩等矿产众多,而流经高陂、坎市、湖雷、湖坑等地的永定河和金丰溪,都是重要的汀江支流,治理矿区水土流失和水环境污染是保持当地汀江水质的最大任务。

据永定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马荣添介绍,永定现有持证矿山164个,近年来,国土和水利水保部门持续加大矿山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力度,严格落实矿山企业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使持证矿山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率达90%以上,水土保持方案措施实施率达80%以上。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