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农技推广,困在“最后一公里”

www.fjsen.com 2013-05-23 08: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蔡添高 廖进 文/图)

【核心提示】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广大农技人员奔赴田间地头,察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向农户传授各种农技知识。而在忙碌的同时,他们也有自己的苦恼和困惑。近日,记者来到闽西农村采访,深入了解基层农技人员的烦恼和心愿,也记录下当地创新农技服务机制的努力与尝试。

铁山农技站如今只有站长一人坚守岗位。

一个基层农技站的无奈——

期待重回“风光时代”

龙岩市新罗区铁山农技站算是新罗区较好的农技站,但就是这样一个农技站,也有不少无奈和苦衷。

铁山农技站有过自己最辉煌的时候。大概在1999年之前,那时农技站不归乡里管,属于区农业局直属机构。农技站工作人员除了日常的农技推广,还会销售一些农药化肥。站里面有自己的农田、仓库等资产,并经常承担一些农业推广项目的示范工作。

“那时农技站是香饽饽,收入远比政府其他部门高!”站长林龙辉说,“但是好景不长,农技站划归地方乡镇管理后,直到今天都还算是处在持续没落期。”

从那时起,铁山农技站从未引进新生力量,在编的4个人员都已经40多岁了,除了站长还坚守岗位做一些农技推广工作之外,其他人或被其他部门抽调,或从事镇里面的拆迁、养殖业污染治理等中心工作。

对于像铁山这种靠近中心城市的乡镇,农田越来越少。农技站如何寻找出路,是林站长一直思考的问题。“如果没有特色农业,农技站的存在可有可无。”他说。

对于铁山农技站来说,较为幸运的就是铁山有个特色的葡萄产业,可以让农技站施展拳脚。镇里的葡萄产业协会就挂靠在农技站,林站长兼任协会秘书长,负责日常的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靠着这个协会,农技站得到了不少项目和经费支持。“但这些都是葡萄协会的经费和项目,其实跟农技站没有任何关系。”他说。

“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主任江维民如是说。

龙岩市人大常委会曾对该市《农业技术推广法》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该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现状作了一次深入调研。

调研表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不完善直接影响到农技推广工作的正常开展。《乡镇工作纲要》实施后,乡镇农技推广机构的人、事、财、物等权利以及职称聘任、年度考核等放到乡镇管理,有的乡镇农技站存在办公场所、实验基地、实验仪器设备等财产被占用或者拍卖,人员编制被挪用或压缩等现象。乡镇农技站工作人员往往身兼多职,既要抓好常规工作,更要完成当地党政布置的各项中心工作,难以将主要精力用于业务上。

此外,投入不足使农技推广机构处在“有钱养兵、无钱打仗”的窘境。例如,近年来,虽然龙岩市财政投入逐年增加,但是公用经费按照人均1000元预算标准仍然偏低,很大一部分农技人员的差旅费、办公费、推广事业费需要单位自行解决。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