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 正文

汀州乐器竟分公母 "阿公""阿嫲"要双双把歌"唱"

www.fjsen.com 2013-05-15 12:58  康泽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左边是刘秋林演奏“公吹”,右边是“嫲吹”  

东南网-海峡导报5月15日讯(记者 康泽辉 文/图)这是一对乐器,看着像唢呐,个头大了不少,叫“公嫲吹”,是古汀州传承下来的古老乐器。客家话中,嫲就是母,与公相对应,这“公嫲吹”得两人对吹,模仿男女生产生活场景。

吹了30多年“公嫲吹”,长汀河田镇的刘秋林说,它多用于红白喜事中,曲子演奏起来可欢快,也可哀怨。这门绝技已经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但是,“公嫲吹”的处境,并不乐观。不过,近来长汀地区婚俗复古,或能为这汀州绝技带来复兴契机。

公吹嫲吹 就如男女声合唱

刘秋林,长汀河田镇下街人。今年43岁的他,吹奏“公嫲吹”已有30个年头,是去年公布的龙岩市第三批非遗产项目长汀“公嫲吹”传承人之一。“公嫲吹”,是流行于长汀民间的一种古老乐器。客家话中,嫲就是母,与公相对应,言下之意,“公嫲吹”分公母,音色不同,得成对出场。刘秋林吹奏的是“公吹”,音色甘美酣畅、浑厚、音域宽广,像男人。而同为传承人的刘秋林的堂兄弟刘润生,吹奏的“嫲吹”,音色柔和、圆润、清亮,就如女声。据传说,“公嫲吹”起源于明代,模仿男女生产生活的情景,歌唱夫妇携手到老的生活。刘秋林说,音色的差别主要是因为构造略有不同。“公嫲吹”用梧桐木制成,上端是竹哨,下端套的是铁皮做的喇叭。但是“公吹”短而窄,“嫲吹”长而宽。而“公嫲吹”吹奏的曲谱,多是古汀州流传的古调。据文化部门整理,今天还在流传的“公嫲吹”乐曲曲式结构可分为三部分:初段用传统的“高山流水”曲牌,中段自由套用地方小调,后段将初段缩减并略作变化反复后结束全曲。

正式出场时,一般要配上大锣、大鼓、二胡、笛子、三弦等10种乐器衬托,有时候还会加把吉他,增加低音效果。在这“十番乐”的配合下,“公嫲吹”吹得气势雄壮,场面壮观。

据了解,远在浙江省云和县,有门手艺叫做“汀州吹打”,也就是“公嫲吹”。相传清康熙年间,闽西汀州移民迁至浙南山区并再造了“汀州府”,至此闽西汀州传统文化的代表“公嫲吹”,便在那一区域扩散开。

  • 责任编辑:陈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