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 正文

龙岩八处文物单位升格为“国字号” “红色”很抢眼

www.fjsen.com 2013-05-04 09:46  卢婷婷 康泽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八处入选 “红色文化”占一半

山城龙岩,蕴含丰富的风光旅游资源,但是,闽西龙岩又号称“红土地”,其深厚的红色文化,也是代表之一。

这不,国务院此次核定并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龙岩有8处,其中,蕴含红色文化的就占了4个。

新增的八处文保单位,除了观寿公祠外,其余为:奇和洞遗址、上杭官田李氏大宗祠、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临江楼、闽西工农银行旧址、福建土楼合并项目(高北土楼群、衍香楼、振福楼)和汀州城墙等(含一处合并项目)。

此前,龙岩市已有六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田会议会址、长汀革命旧址、四堡书坊建筑、培田村古建筑群、西陂天后宫和永定土楼。也就是说,目前龙岩市共有十三处(福建土楼合并为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39个点。

不难发现,这其中的一半,都与观寿公祠一样有着“红色属性”。如上杭的临江楼,是毛泽东的旧居,他曾伫立于此,迎着深秋劲风,写下了一首伟大的人生战歌——— 《采桑子·重阳》,名扬天下。

而闽西工农银行旧址,我国最早的工农金融机构,为稳定革命时期苏区财政金融奠定了良好基础;还有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其中的革命意义,不必多说。

除此之外,环抱卧龙山、依傍汀江河,汀州古城墙走出的“佛挂珠”胜景,也升格“国字号”;上杭县李氏客家人入闽始祖的宗祠——— 官田李氏大宗祠,则因为其独特的“回”字形建筑特点,集客家圆楼与方楼为一体,拿下“国字号”招牌。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